新浪新闻客户端

百位名家大展回望燕京辉煌历程

百位名家大展回望燕京辉煌历程
2019年06月21日 00:45 北京商报
原标题:百位名家大展回望燕京辉煌历程

  为纪念燕京书画社成立40周年,6月8日,燕京书画社在一得阁美术馆隆重推出艺术大展,共展出了百余位书画家的200余幅精品,汇集了黄胄、董寿平、黄永玉、启功、王雪涛、秦岭云、田世光、李宝林、李小可、龙瑞、郭石夫、宋滌、胡勃、汤立、彭华竞、晁谷、李耀林、贺成才、王界山、赵青仲等名家的绘画佳作,全面展现了燕京书画社40年来与艺术家一起走过的辉煌历程,同时,这也是燕京书画社成立40周年的压轴活动。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1979年成立的燕京书画社,为解决当时知青返城就业和大批毕业生的就业问题,由崇文区办公室副主任石书领和王成喜、刘兴华带领8名知青开始创业,几年间开店40余家,为此打开了中国字画市场,把艺术品的中国字画变成了艺术商品,弘扬了我国的传统文化,改善了书画家们的生活,也提高了他们的社会地位,为国家赚取了大量外汇,增加了税收。

  回望40年的历程,燕京书画社的发展始终离不开书画家们的支持,李可染、黄胄、李苦禅、董寿平、启功、娄师白、白雪石、周怀民等名家出任顾问,为书画社的发展出谋划策,用实际行动支持企业的发展,同时,还推出了大批青年才俊,很多已成为当今画坛的佼佼者和中坚力量。李可染、董寿平为此题写了“书画家之家”和“画家之家”,燕京书画社成为享誉海内外的文化品牌。

  从1979年成立至今,燕京书画社已经走过了40年的历程,为了纪念这一不平凡的日子,书画社先后于去年启动了“燕京书画年”系列活动,为此出版了大型纪念画集和书画大展画册,并拍摄了一部记录燕京成立40年的宣传片;今年5月18日,召开了“纪念燕京书画社成立四十周年的座谈会”;5月28日,在国务院第二招待所举办了大型纪念庆典活动,近300名画家及各界人士出席,共聚一堂,共同见证燕京书画社成立40周年的辉煌。

  近几年燕京书画社不断调整发展方向。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主线,遵循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艺术为大众服务,燕京书画艺术馆坚持推出文化精品的展览展示。与北京商报社合办《燕京书画周刊》,与中国书画报社共同推出每月一期的“燕京人物”,推荐优秀艺术人才,为大众提供艺术鉴赏和咨询。与居然之家共同打造“原创艺术家”,让原创艺术走进千家万户,并与多家机构合作开办艺术教育,发现和培养艺术新人。

  在未来的发展中,燕京书画社将继续以创业者为榜样,坚持“继承传统,创新发展”的企业精神,不断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为弘扬祖国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董寿平书画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