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东滕州:申请民行监督有了“一键通”

山东滕州:申请民行监督有了“一键通”
2019年06月24日 07:08 检察日报正义网
原标题:山东滕州:申请民行监督有了“一键通”

  正义网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姚媛)山东省滕州市检察院创新研发的“滕州民行检察一键通”监督申请平台,于近日正式推出上线。它是一款面向社会公众,接收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申请的手机微信小程序,实时便捷为群众提供反映诉求的快速通道,不受民行检察申请时间和地域上的限制。

  “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社会公众对民行检察知之甚少、案件来源不稳定、案件类型单一制约着民行检察向纵深发展。为了进一步加强民行检察监督工作发展,我们运用信息化平台,研发建立了‘滕州民行检察一键通’智慧监督平台,方便群众随时随地申请监督。”提到“滕州民行检察一键通”平台研发的目的,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刘玲介绍。

  对于“一键通”平台的使用功能,刘玲从适用范围、操作流程等几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平台适用范围广。包括民行检察涉及的所有业务类型,如群众对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不服,认为人民法院执行活动、审判程序有违法情形,或者认为存在涉嫌虚假诉讼的当事人及利害关系人,均可通过“一键通”反映。

  “一键通”依托微信APP,不占手机内存,进入即可快速使用,平台设置简洁,操作简单,社会不同群体都能上手。

  平台打破了时间和地域上的限制。只要监督申请属于该院办理范围,不论是否工作日、申请人身在何处,均可先行通过“一键通”反映案件基本情况。该院第四检察部通过后台接收当事人申请后,会在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对案件线索进行跟进,视案件情况分别处理,对符合监督条件的案件,积极引导当事人在方便的时间提交符合规定的书面材料,对不符合监督条件的案件,及时释法说理,使申请人免于路途奔波。

  此外,该平台还将职能宣传与诉求反映融为一体。通过通俗易懂的案例、活泼生动的漫画、温情提示的“检察官说”等形式向社会大众宣传介绍民行检察。

  日前,在该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记者看到前来咨询法律问题的市民王先生掏出手机按照步骤进入了“一键通”,查看了该平台的用途。“‘一键通’真是一个便民利民的申诉平台。”王先生赞许道。

山东滕州滕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