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水位连续跌破红色警戒线

“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水位连续跌破红色警戒线
2019年06月24日 19:19 新华网

  原标题:“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水位连续跌破红色警戒线

  新华社济南6月24日电(记者王志)受干旱少雨、夏种用水和高温天气等多重因素影响,被誉为“天下第一泉”的济南趵突泉24日地下水位仅为27.52米,已连续一周跌破27.60米的红色警戒线,保泉形势十分严峻。

  “泉城”济南素有“泉水甲天下”的美誉,辖区内分布有640多处名泉,更是冷泉与温泉皆有,十分罕见。历史上,济南的名泉有72处,其中尤以趵突泉最负盛名。

  24日,在趵突泉公园,趵突泉三股泉水喷涌乏力,难见当年“趵突腾空”的奇景。在济南另一大名泉黑虎泉,三个虎头的泉水也接近“断流”,黑虎泉取水点、直饮点已暂停开放。

  6月15日,趵突泉地下水位今年首破27.60米红色警戒线,跌至27.58米,此后两日水位回升至27.60米。18日,趵突泉地下水位又再次跌至27.58米,比去年同期低12厘米。此后,趵突泉地下水位一路下跌至目前的27.52米,每天下跌的速度在1至2厘米。

  干旱少雨是导致趵突泉地下水位近来下跌的主要原因。据统计,今年以来,济南市平均降雨量仅为74.9毫米,比常年同期少73.9毫米,比去年同期少141.4毫米。

  为保泉护泉,济南市持续加大向玉符河、兴济河、历阳湖等河道和强渗漏带实施生态补源力度,确保每天补源量在40万立方米以上。同时,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在市区范围内全面开展水资源管理专项执法行动,加强对洗车、洗浴、绿化等特殊行业用水监管,严厉查处私采地下水行为等。

  资料显示,1971年5月26日至6月10日,趵突泉出现有记录以来的首次季节性停喷,此后季节性停喷始终陪伴着“天下第一泉”,并曾出现过长达926天的停喷记录。2003年9月6日,此前停喷548天的趵突泉再次复涌,至今已持续喷涌15年多,创下了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持续喷涌时间最长的纪录。

责任编辑:吴金明

地下水位干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