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全力打造“技能人才之都”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全力打造“技能人才之都”
2019年06月25日 11:28 东莞时间网
原标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全力打造“技能人才之都”

■前全市完成劳动力学历技能素质提升培训44.92万人,大量技术工人走上生产一线 记者 郑志波 摄

今年以来,作为“技能人才之都”建设牵头单位的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创建执行力建设模范机关为契机,对标“湾区都市、品质东莞”要求,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人社业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有力地推动了“技能人才之都”建设。

培训“一镇一品”产业人才18万人、新建4家海外人才工作站、6家国内人才工作站,全市完成劳动力学历技能素质提升培训44.92万人。

执行力建设与中心工作实现双融合、双促进

近来,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市人社局的部分办事窗口多了一些“党员服务之星”、党员服务标兵等标签,在这些窗口办理业务,让人非常满意。这一举措,仅是市人社局党建工作要点中的一个点。

“今年,我们要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政治引领作用,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融入人社各项业务工作中,建强建实基层党组织、加强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和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着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执行力建设模范机关。” 市人社局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吴柏安说。

市人社局的党建工作要点涵盖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和政治担当、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机关执行力、提升机关基层组织力、强化队伍建设、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等方面内容。市人社局计划通过党建工作要点的落实,在“东莞标准”建立、平台载体建设、产业人才引进培养、质量管理和氛围营造上寻求突破。如在职业技能鉴定、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参与国家标准开发的既有成果上,根据我市技能人才培养需求,计划开发认证100个职业能力规范;继续在行业龙头企业新建30个“技师工作站”等等。

“2019年市人社局的党建工作将着力以加强执行力建设为抓手,对焦全局工作重点之一的‘技能人才之都’建设,找准以党的建设促进‘技能人才之都’建设的发力点和契合点,实现两者的双融合、双促进。我们给自己定下了‘狠目标’:2019年全市技术工人比例提升3%以上,技工人才累计增加15万人以上,推动40万人以上提升学历技能素质。”吴柏安说。

党建引领催生人才培养新模式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密集出台了一批与东莞产业发展相匹配的新时代创新人才引进培养、产业人才补贴办法等一系列新政策,如《东莞市新时代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实施方案》《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首席技师”培养计划实施办法》等,开创了具有东莞特色的培训模式,让政策制度与产业发展形成了精准对接。

在这个过程中,市人社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领航作用,党员干部根据新形势要求,采用新的调研手段和模式,摸清我市紧缺工种、紧缺人才情况,并协调院校、行业协会、企业等,探索建立职业联盟,整合社会各界的职业培训资源,释放人力资源红利。

在市人社局机关党建工作的有效引领下,市人社局不仅打造出了一套“一镇一品+引才聚才”人才培训新模式,还为各基层单位的党建工作明确了方向。如东莞市技师学院党委利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二级党委的组织优势,着力加强学院思政体系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学院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党建引领带动下,将国际先进教育模式本土化,开设中德、中英、中美、中加、中澳等国际合作班84个,建立了15个“学习型工厂”,实现了技能与产业的有效对接,培养出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和水准的高技能人才。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一镇一品”产业人才培训已达18万人;新建了4家海外人才工作站、6家国内人才工作站;新增30家博士、博士后工作平台;全市完成劳动力学历技能素质提升培训44.92万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