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当局“邦交不稳”?所罗门群岛或本周派团赴北京

台当局“邦交不稳”?所罗门群岛或本周派团赴北京
2019年06月25日 11:26 环球网

  原标题:台当局“邦交不稳”情况再生?英媒:所罗门群岛本周派团赴北京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付国豪]台当局与“友邦”所罗门群岛的“邦交不稳”情况再传动向。英国路透社24日报道称,所罗门群岛本周内将派出代表团,访问北京、台北并赴多个与中国大陆建交的所罗门群岛邻国考察,评估是否转变与台当局的关系。

  路透社6月24日在网上刊出题为《所罗门群岛将谨慎评估对与台湾的关系》的报道,称所罗门群岛政府将派出代表团,访问中国大陆以及多个与中国大陆有外交关系的国家。

  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日前成立“台湾关系特别工作组”,路透社报道引述该小组负责人的话称,7名成员组成的代表团将访问瓦努阿图、斐济、萨摩亚、汤加、巴布亚新几内亚等与中国大陆有正式关系的国家,进行“个案研究”,了解他们与中国大陆建交后的情况。

  至于此行的详细安排,报道称,该小组主席富桂(John Moffat Fugui)还透露,这次访问将在本周内开始,最快27日出发,行程还会包括北京、台北。

  作为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系台当局目前的17个“邦交国”之一,该国政府近日连续被曝正在考虑是否“转向”。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 6月20日报道称,由富桂领导的跨党派小组正在考虑是否将目前所保持的与台当局的“外交关系”转向中国大陆,并且富桂还给出了向所罗门群岛政府提交建议的明确日期:7月7日之前。

  更早之前,所罗门群岛另一当地媒体“所罗门群岛广播公司”(SIBC)6月14日报道了该国将派代表团访问大陆的消息,台湾“联合新闻网”当时跟进报道,用上了“弃台”说法。

  而此次,路透社报道提及所罗门群岛政府本周内就将派团考察,也有岛内媒体感叹台当局“雪崩外交”,还称“传出与台湾邦交不稳后,该国(所罗门群岛)态度在两岸之间游走”。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台以来,其所谓的“友邦”数量持续减少,已有5个“邦交国”在蔡上台后与台湾“断交”。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去年宣布与台“断交”后,海地等台“友邦”也曾被传“邦交不稳”。

  对所罗门群岛近日的动向,台湾《旺报》曾刊文称,无论未来结果如何,所罗门群岛的态度说明了以下几点:大陆在该地区影响力的增强;南平洋岛国自主性意识抬头。文章还称西方国家欲以“金援外交”方式取得岛国的依赖已非易事。

  在国台办6月12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安峰山曾应询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的准则,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顺应这一时代潮流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选择。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所罗门群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