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个对华为龇牙的捷克总理 倒霉了

这个对华为龇牙的捷克总理 倒霉了
2019年06月26日 00:14 环球时报

  原标题:这个对华为龇牙的捷克总理,倒霉了

  这是安德烈·巴比什就任捷克总理以来最煎熬的时刻。

  刚过去的周末,25万捷克人涌入首都布拉格的莱特纳公园举行抗议,要求他下台。莱特纳公园是布拉格的一处地标,是30年前天鹅绒革命抗议示威的主要场所。当年来过公园的一些捷克人现在又回来了,他们说革命还得继续,因为巴比什这种“国家耻辱”还在台上。

  在中国媒体上,这位捷克总理能见度不高。但在网上有关布拉格抗议的新闻下面,还是有人认出了他:

  这个捷克总理,不就是去年下令政府工作人员禁用华为手机的那个嘛。

  困境

  巴比什现年65岁,从政前是捷克第二大富豪,旗下的阿格罗福尔特集团涉足农业、食品、化学和媒体等诸多领域,彭博社说他名下的总资产高达35亿美元。2011年,他创建并开始领导右翼政党ANO党(意为“不满公民行动”党),进入政坛。

  过去几年,ANO党异军突起,旗帜鲜明地提出减税、反腐、反对过早加入欧元区等主张,拒绝接受欧盟的难民配额,民粹色彩浓厚。商人出身的巴比什也被称为“捷克特朗普”。2017年大选中,ANO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巴比什在当年12月成为总理。

  首都布拉格的抗议示威,早在他上任不久就开始了,只是规模一直没闹到现在这么大。

  抗议者说,巴比什竞选时高喊反腐口号,但自己却一直没能摆脱腐败和欺诈的嫌疑。捷克警方去年初建议检方对巴比什提起指控,原因是他涉嫌在2007年隐瞒对一处农场和一所会议中心的所有权,以此获得欧盟帮助中小企业发展的补贴,数额高达200万美元。

  另外,就任公职后,按规定巴比什需要与他的阿格罗福尔特集团厘清利益关系。但根据欧盟今年6月流出的一份调查报告草案,巴比什一直在背后玩着“暗度陈仓”。表面上,他将集团转交两家信托公司管理,实际上却仍是集团决策者和经营者,继续从中谋利。

  不过,巴比什否认自己有任何不法行为,说那些指控都是政治阴谋。

  去年4月捷克警方建议起诉他后,巴比什紧急撤掉原司法部长,换上自己的亲信。不少人觉得他这是在想办法让警方的诉讼建议流产。

  对欧盟方面的报告,巴比什则斥之为“对捷克共和国的公然攻击”。他拒绝改变任何做法,甚至暗示那份报告是假报告,说他也绝不会向欧盟退还过去获得的任何补贴。

  不少媒体形容,布拉格上周日的抗议是30年前“布拉格之春”后捷克规模最大的抗议示威。虽然规模巨大,但没人知道这能在多大程度上达到示威者们的预期。

  因为最近的一份民调显示,巴比什的ANO党支持率接近3成,仍是捷克国内支持率最高的政党。

  反华?

  要不是年初发生“捷克禁用华为”风波,恐怕巴比什还不会引起中国人太多关注。

  一位长期研究中东欧问题的学者对刀哥说,巴比什过去是商人,据说还曾跟中国有过生意往来,但似乎过程不是很愉快。因此,对他有点了解的人一开始还担心他上台后对中国的态度。

  但从上台初期情况看,巴比什并没在对华关系上做太多文章。当然,这很大程度上与总统泽曼的制约有关。

  过去多年来,出身左翼的泽曼一直试图增进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2018年初,即巴比什就任总理不久,泽曼在总统选举中赢得连任。有捷克媒体人当时就说,“泽曼赢了,我们继续转向东方”,认为捷克会继续保持亲中、亲俄立场。

  但两人搭档不到一年,巴比什领导的政府就在对华关系上整出了幺蛾子。

  2018年12月,捷克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办公室发出警告,建议捷克国内机构别用华为、中兴等中国公司设备,说用这些产品会造成安全风险。巴比什随即下令政府工作人员禁用华为手机。

  美国《大西洋月刊》爆料说,在对华为等中国公司5G设备发出警告的同时,巴比什积极与美国电信运营商AT&T公司进行接洽,邀请这家美国公司在捷克开展5G业务。不少西方媒体跟着雀跃,说捷克跟随美国打压华为,给中东欧国家做出“良好表率”。

  一直避免插手政府事务的总统泽曼,忍不住站了出来。他批评捷克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办公室的警告毫无根据,说这样做只会招致中国报复并损害捷克的信息产业发展。

  事实证明,捷克网络安全部门的警告确实“毫无根据”。就连总理巴比什,也在几天后承认了这一点,但他一直没有明令取消这个警告,之后捷克一些官方部门在项目招标过程中也都在按这个警告行事,华为在捷克的业务不可避免受到了影响。

  那么,巴比什算“反华派”吗?恐怕还不能这样下定论。

  巴比什在竞选中一直强调自己是“政治素人”,因为反建制的政策主张而被划归右翼。但较之30年来捷克国内那些真正仇共反华的势力来说,巴比什似乎并没有基于意识形态的对华敌视。

  欧洲一些媒体在分析“禁用华为风波”时说,商人出身的巴比什是一个“过于贪图眼前利益的实用主义者”。他对华为做的事,很可能是出于商人的感觉,认为“相对于东方,捷克现在更需要西方”。毕竟,他旗下阿格罗福尔特集团的业务,主要是在欧洲和美国。

  复杂

  据说,巴比什与现任总统泽曼交情不浅,两人关系至少可以追溯到2001年,也就是巴比什建立ANO党10年之前,出任捷克总理16年之前。但即便如此,巴比什现在的标签是右翼民粹,而泽曼出身左翼,这种“左右共治”的景象仍然显得独特而复杂。

  这种复杂性,也不可避免地投射到了捷克的对华关系上。

  1990年代初苏东剧变后,不少中东欧国家都落下某种“抵制共产主义的本能”。曾遭苏联坦克碾压的布拉格,意识形态反弹更是强烈。加上产业结构和经贸联系更接近西欧,捷克在随后大部分时间又都由右翼掌权,因此一直没能跟中国建立建设性关系。

  直到10多年后以泽曼为代表的左翼政党上台执政,布拉格跟北京的关系才开始转圜,并在2000年后进入快车道。泽曼在多个场合说,捷中关系近年来发展迅速,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但眼下,情况又有变化。巴比什虽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右翼政党,但在推动对华合作上,没有泽曼担任总理以及左翼政党执政时积极,甚至在“禁用华为风波”中对华不友好的一面。

  对华友好的泽曼仍是总统,但在捷克政治体制中,总统更多起着象征性作用,没有太多实权。尽管泽曼依靠过去积累的个人影响和与巴比什多年的交情,竭力引导捷克正确处理对华关系,但巴比什就任总理以来,不断加强政府在对外关系上的影响。

  在美国加紧拉拢中东欧国家对华施压,甚至巴比什表现出一丝亲西反华倾向的背景下,我们一方面希望推动中捷关系继续向好,尽早落实更多合作,另一方面也会保持清醒。

  来源:补壹刀

  相关新闻

  捷克高官涉华为言论冲击两国关系 总统欲访华修补

责任编辑:张申

捷克华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