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保督察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部回应

环保督察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部回应
2019年06月27日 11:00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环保督察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部回应

  6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介绍《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提问,环保督察如何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如何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翟青表示,中央环保督察开展3年以来的实践证明,通过环保督察不仅推动了地方解决了一批突出的环境问题,也在促进地方树立新的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首先表现在通过督察可以有效提升地方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翟青表示,他深刻感受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明显增强,不重视、忽视环保情况有明显变化。

  其次,督察可以有效倒逼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产业布局的优化。翟青举例说,新疆通过督察统一的思想,明确要求“三高”项目,也就是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项目不得进疆;内蒙古实施“以水定产”,有多少水发展多少产业,高耗水产业得到有效遏制;广东东莞的华阳湖地区之前是一个污水遍地、垃圾遍地、臭气熏天的地区,经过几年整改,已经变成了国家的湿地公园,实现华丽转身。“这是督察倒逼作用在显现出来。”翟青表示。

  第三是环保督察有效解决劣币驱逐良币对的问题。通过对“三高”、水平低的散乱污企业的整治,有效规范市场秩序,有效提出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从更深层次激发了生产要素活力,使合法合规的企业生产效益不断提升。

  此外,环保督察还有效推动一批产业发展。翟青以黑臭水体的治理为例表示,在环保督察强力推动下,36个重点城市政府共计投资了1140亿,新增的污水收集官网19872公里,新建污水处理厂305处,新增了污水处理能力1415万吨。“这些产业的发展一方面解决了环境问题,一方面也拉动了经济增长,还提升了城市品位,实现了多赢,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都得到了提升。”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董鑫

责任编辑:王亚南

环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