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大校长寄语毕业生:像校友任正非一样执着于梦想

重大校长寄语毕业生:像校友任正非一样执着于梦想
2019年06月28日 15:26 澎湃新闻

  原标题:重庆大学校长寄语毕业生:像校友任正非一样执着于梦想

  “这个时代正在丢失一股弥足珍贵的力量,这股力量就是‘执着’。”6月28日,在重庆大学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向一万多名毕业生寄语,鼓励他们懂得执着、选择执着,勇敢进行有梦想的追求。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  本文图片均来自“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  本文图片均来自“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

  在演讲中,张宗益以重庆大学校友任正非为例,让毕业生们深切感受到了“执着”的力量。他表示,执着是有梦想的追求,正是因为任正非怀抱带领中国企业站上世界科技创新至高点的远大理想,深耕通信行业三十余年,才让华为有了如今的表现,生动诠释了执着于梦想的价值与意义。

  如何在“执着”的道路上行进?张宗益认为,执着需要不惧挑战,“‘桃李春风一杯酒’的潇洒,注定需要‘江湖夜雨十年灯’的苦练。”他谈到了重庆大学建材系83级校友张宝兰——为了勇敢挑战“让大体积混凝土不开裂”这一世界级难题,她选择了“最泥泞的道路”,驻守荒岛7年,才最终攻克了让海底隧道“滴水不漏”的关键技术,成就了港珠澳大桥的诞生。

重庆大学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现场。 重庆大学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现场。

  “同时,执着需要追求卓越。‘做完’与‘做好’,只有一字之差,却映射了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态度。”张宗益以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的故事,引发了毕业生的深切共鸣,“正是一生秉承‘最高级的灵魂,是一生把一件事做到极致’这样的‘执念’,才成就了其在世界建筑史上的传奇与显赫。”

  “执着不是思想僵化、坐井观天、固执己见,而是以开放和包容的态度,以广阔的视野和跨界的思维,与时俱进、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为实现梦想‘执着’地不断升华自我认知,不断加快自我迭代的过程。”听到张宗益的谆谆教诲,备受鼓舞的毕业生们表示,会将这段话铭记于心。

重庆大学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现场。重庆大学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现场。

  “九十年前,创校先贤们就在《重庆大学宣言》中立下‘不计久远之成功,惟是当前之戮力;不期一驾之企及,惟是十驾之不休’的执着誓言。”面对即将跨出校园的毕业生,张宗益深情地说,”未来,同学们回到校园,跨越时间对话青春芳华的自己,‘若是初心未改,多应此意须同’!”

  来源:“重庆发布”微信号

责任编辑:张玉

任正非重庆大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