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青少年社工服务有了国家标准 今起正式实施

青少年社工服务有了国家标准 今起正式实施
2019年07月01日 13:31 新京报

  原标题:青少年社工服务有了国家标准,今起正式实施

  这是社会工作领域第一个国家级标准。

  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国家标准今天(7月1日)起正式实施。《指南》对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原则、内容、方法、流程和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规范。据悉,这也是社会工作领域第一个国家级标准。

  为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相关要求,由共青团中央和民政部共同提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该标准,明确作为一种社会服务活动,青少年社工服务区别于志愿服务活动。

  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是以青少年为对象,整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价值、理论、方法和技巧,协助其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恢复、改善及提高其社会功能,促进其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社会服务活动。

  《指南》明确,本标准所指青少年,年龄范围是6-35周岁,青少年需要内容为健康成长和发展所需的条件、机会和资源的总和。

  按照规定,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主要内容包括思想引导、身心健康促进、婚恋交友支持、就业创业支持、社会融入与参与支持、社会保障支持、合法权益保护、违法犯罪预防等方面。具体包括开展青少年文化体育兴趣和爱好的培养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家庭观以及提升青少年社会融入和社会参与的能力等。

  在成效评估方面,《指南》提出分为自我评估和接受第三方评估,第三方评估由具备条件的专业机构在共青团组织指导下开展,明确了共青团组织负责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成效评估制度建设和业务指导。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编辑 白爽 校对 范锦春

责任编辑:张玉

指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