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厚积薄发 美国这一领先地位或不保

中国厚积薄发 美国这一领先地位或不保
2019年07月02日 07:16 参考消息

  原标题:中国厚积薄发,美国这一领先地位或不保

  港媒称,中国正在加大投入,努力打造世界科学强国,其科研产出预计将超过美国。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29日报道,从探测太空寻找外星生命,到开发创新型武器,科学研究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显然,要实现科学进步,优质教育是关键。拥有最好的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国家最有可能获得突破性的发现。那么,说到这里,是否有某一个国家掌握着科学进步的钥匙呢?

  如果以全球高等教育咨询公司夸夸雷利-西蒙兹咨询公司(QS)发布的最新世界大学排名来衡量的话,这个国家不是美国。根据该榜单,美国高等教育体系创下16年来的最差成绩,而且其下降速度似乎正在加快。

  该榜单依据学术声誉、毕业生就业能力、师生比例、研究引用率和国际化程度等因素对世界上的名牌大学进行排名。

  榜单上的157所美国大学中,超过72%的大学排名有所下降。此外,排名前100的美国大学数量也创下自2016年以来的新低(29所),比去年少4所。

  而根据QS排名,中国两所顶尖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在排行榜中都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位置。此外,中国的科研产出现在堪比美国。

  报道称,清华和北大的崛起是中国对教育和科研加大投资的结果。据最新报道,在进入榜单的42所中国大学中,有32所在论文引用数量这一指标中排名有所上升。

2019年6月6日,在江苏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科研人员在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的微波暗室内工作。目前,紫金山实验室已经宣布成功研发5G移动通信核心的毫米波芯片。(新华社)  2019年6月6日,在江苏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科研人员在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的微波暗室内工作。目前,紫金山实验室已经宣布成功研发5G移动通信核心的毫米波芯片。(新华社)

  报道称,中国已经是世界领先的出口国和贸易国,并正在迅速成为科研市场的领头羊。

  英国“自然指数”衡量了各国和各个学术机构为自然科学领域82种最负盛名的出版物投稿的频率。

  数据显示,美国正在迅速失去地盘。中国人正在同行评审期刊上发表越来越多的论文,而美国科学家对主要科学期刊的投稿量继续下降。

  报道认为,显然,如果这两种相反的趋势继续下去,中国的科研产出就会超过美国。“自然指数”估计,这种超越将在未来6年内发生。

资料图片:在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媒体记者参观中国先进研究堆。(新华社)资料图片:在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媒体记者参观中国先进研究堆。(新华社)

  2014年,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上的一份研究报告概述了推动中国崛起为科学霸主的若干要素。

  首先,中国的人口接近14亿,是美国的4倍多。可用于颁发奖学金的资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所以中国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数量继续增加。

  报道称,自1999年以来,中国已经把扩大优质教育列为首要目标。

  此外,随着教育机构的增加,学习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课程的中国学生也在增加。

资料图片:中国科大教授和学生们在检查光量子计算机的运行情况。(新华社)资料图片:中国科大教授和学生们在检查光量子计算机的运行情况。(新华社)

  这份报告说,2010年,中国44%的高等教育学生主修科学或工程学;而在美国,这一比例仅为16%。

  报道称,最后一点与中国在科学方面不断增加投资有关,这一点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30年前,中国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7%用于研发。2016年,中国对该领域的投资占GDP的2.1%。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3%左右。

  美国学者埃德蒙·姆比亚卡曾写道:“与正确的战略计划保持一致是成功的最终关键。”而中国显然明白这一点。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美国大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