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因内政问题与西方龃龉不断 这国日益重视对华合作

因内政问题与西方龃龉不断 这国日益重视对华合作
2019年07月06日 00:41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土耳其日益重视对华务实合作

  马晓霖(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7月2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应邀访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其举行欢迎仪式,随后,双方就双边关系特别是反恐安全合作及共建“一带一路”举行会谈。埃尔多安强调“土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国新疆地区各民族居民在中国发展繁荣中幸福地生活是个事实,土方不允许任何人挑拨土中关系”。埃尔多安这一表态随即成为国际媒体报道焦点,表明土耳其在涉华问题上态度鲜明,重视和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正在日益夯实与中国战略互信与务实合作。

  观察家们注意到,埃尔多安是在去年成功连任总统后首次访华,而且安排在7月,体现了两国政府的政治默契、外交互助和舆论呼应,也表明在国际形势和地区格局复杂变化大背景下,中土两个发展中的东方国家越走越近,关系基础越夯越实、战略互信水平越来越高。

  2015年7月底,埃尔多安曾在穆斯林斋月结束后即首次以总统身份访华,并明确承诺反对“东伊运”等针对中国的恐怖主义行径,强调土耳其坚定支持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当月初,土耳其曾出现部分反华示威活动并对双边关系形成一定冲击。埃尔多安紧急访华并代表土耳其政府首次就“东伊运”的恐怖组织属性明确发声,堪称里程碑式立场转变与澄清。一个多月后,埃尔多安又顶住西方压力,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大会及阅兵式。

  2016年7月15日,一场未遂政变导致政局动荡,土耳其面临美欧巨大指责和压力,但是,土中两国患难见真情,互动日益密切。当年8月4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出访安卡拉,听取土耳其政府对局势发展的介绍。9月,埃尔多安访华并参加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11月,中国外长王毅、副总理汪洋相继访问土耳其。2017年5月,埃尔多安再次访华并参加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进入新世纪后,埃尔多安领导的正发党成功实现连续和长期执政。经济实力渐强的土耳其面对冷战体系崩溃、多极化趋势加剧、加入欧盟受阻、世界经济危机加剧、国际贸易体系重心东移、美国从中东战略收缩等重大变化,重新思考和选择国家定位与发展方向,出台“东进南下”战略,将长远经略的目光投向东方。近10年间,“阿拉伯之春”引发中东剧变,中国日益进入世界舞台中心,俄罗斯强势重返中东,“土耳其模式”受到国际舆论热捧等变化,再次增强土耳其密切与东方大国关系的意愿。

  然而,近几年土耳其不仅与西方关系紧张,长期经济结构失衡和外债规模过大的弊端逐步显露,经济发展放缓甚至出现停滞,去年本币一度贬值40%,GDP缩水严重,导致政治与社会危机有所加剧,埃尔多安和正发党的执政基础失稳。在今年4月的地方选举中,正发党在六大城市几乎全军覆没,遭遇执政17年来的最大危机。

  但是,无论土耳其内部如何变化,中国始终重视双边关系并珍视来之不易的战略互信和相互支持,加强领导人的顶层互动。去年7月至今年6月,习近平与埃尔多安在约翰内斯堡、布宜诺斯艾利斯、杜尚别和大阪等多边场合逢会必晤,两国战略共识与互信得到进一步巩固。此次埃尔多安来访并力挺中国政府立场,将推动双边关系更上层楼。

  稳经济、保民生成为埃尔多安和土耳其政府挽狂澜于既倒、确保长期执政的必然选择,也使其更为看重搭乘中国的顺风车。“一带一路”倡议为土耳其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土耳其推出与之对接的“中间走廊”计划,努力吸引中国资金、企业和游客开拓土耳其市场并扩大对华出口,以便重振经济。因此,土耳其政府空前重视对两国战略互信的构建与巩固,并在反对“三股势力”特别是合作反恐方面,日益采取理性、务实和顾全大局的现实主义立场,旨在使双边政治关系为经济合作保驾护航。

  实力是国家的外交底气和张力基础,经济与民生是政府稳定社会并长期执政的根本保证,所谓价值观和道义准则不过是维护国家和政治集团的贴金招牌。历经多年风雨的土耳其政府对此已有深切体会,尤其因内政问题与西方龃龉不断,因此,尤其看好和倚重与中国的战略合作与经济交融,也才日益体现出切实维护两国深层关系的强烈意愿和具体行动。

  当然,土耳其背负着“奥斯曼主义”的历史遗产与荣光,自视为地区超级大国,在国际事务中左右逢源,“东张西望”,谋求本国利益和作用最大化。因此,土耳其外交,包括对华政策必然存在一定程度的摇摆性和两面性,维护和推动中土战略关系进入黄金时代,将是长期任务。

责任编辑:余鹏飞

土耳其埃尔多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