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最高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侧记

最高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侧记
2019年07月08日 23:10 检察日报正义网
原标题:最高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侧记

“把为民司法体现在实际行动上”

——最高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

  7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讲话。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程丁摄

  最高检政治部、第三检察厅等6个厅级单位负责人汇报了主题教育情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程丁摄

  “工作如何开展的就不说了,直接说问题和不足。”7月8日下午,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上,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这样要求。在接下来的交流中,6个厅级单位负责人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重点审视自身问题,结合个人思考,围绕“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总结交流学习体会。

  直奔问题去

  整个学习交流会中,大家无不围绕问题展开。首先发言的政治部副主任郭兴旺谈到,政工部门要敢于担当,始终坚持“靶向治疗”,服务检察事业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坚持‘靶向治疗’是怎么解决具体问题的?”张军“打破砂锅问到底”。在接下来的发言中,郭兴旺着重讲了检察队伍素质和检察政治工作在思路理念、工作方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比如发挥“检答网”学习平台作用不够、落实检察领导干部上讲台有欠缺、基层院发展存在“瓶颈”“短板”问题等。

  第三检察厅厅长尹伊君也总结了本厅的不足:司法为民的理念不牢固,对职务犯罪检察工作指导不足,在文件管理、保密观念和办文质量方面还存在不少疏漏……在讲到繁简分流时,张军问道:“你们具体是怎么分的?”

  “我们把案件集中到一起,一件一件分流,让有申诉案件办理经验的检察官把关,先初筛,把疑难案件筛出来。”

  “你们厅开始分了没有?其他几个厅案件多的,也要采取繁简分流措施。”听到这里,张军又点名询问了其他厅级单位案件繁简分流的情况。

  第五检察厅厅长王守安谈到了监狱巡回检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监狱巡回检察发现不少问题,为什么平时查不出来?这些问题都要回头看。”张军当场指出。

  “汇报材料都很详细了,存在的问题也都在大家心里面,建议后面发言的同志脱开稿子放开说,开门见山,直奔问题。”三个厅级单位负责人发言后,主持会议的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提示大家。

  “行政检察历经30多年,始终是薄弱环节,是‘四轮驱动’中最小的轮子。”在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看来,行政检察人员存在信心不足、理念更新有差距等问题。

  交流过程中,张军全程边听边问。“这是对大家负责,每个人要从自己做起,找准差距。”他说。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奔着问题去,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最高检始终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见到成效。

  善于学习重在落实

  找到差距还要在落实上下功夫。

  第七检察厅设立时间短、底子薄,不少工作从零起步,亟待规范,在组建之初就研究制定工作规则、办案流程规定、防范干预司法办案规定等规范,每案必填《干预、过问司法办案情况记录表》。

  “过问案件登记落实得怎么样?”张军问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

  “过问司法办案情况,各个厅都要认真登记。要从对百姓负责的角度推进,这也是爱护自己、保护自己。”张军现场提出要求。

  为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第十检察厅在成立之初就推行信访网电一体化工作机制,每个办案组既要办信办访,也要审查和移送申诉案件。这就要求每名检察官都必须是复合型人才,既会做群众工作,也要能审查案件。

  “不少检察官目前还达不到这个标准,这也是导致我们前期移送了一批没有纠错可能的申诉案件的重要原因。”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在发言时并没有回避问题,他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培训和交流学习,努力适应件件有回复制度的要求;完善审查和移送案件的指引,明确由分管厅领导对移送案件进行审批把关,确保移送案件的质量。

  张军说,信访是“天下第一难”,要用以人民为中心来衡量工作,力所能及地把工作做到极致,通过我们的努力,化解社会戾气,这是对党中央负责,对老百姓负责。

  “这一点我深有体会。以前有个信访人一段时间每天给我打电话,我让徐向春直接去做工作,最终把信访事项办好。现在信访人已经不再打电话给我了。”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插话说,用心去办理信访件,老百姓最终都会信服。

  机关服务中心主任张红生介绍,为落实院党组对服务中心的重要批示指示,他带队调研服务设施改造、食材供应等,要把情况摸清摸透,面对面了解需求和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改进后勤保障工作提供依据。

  张军表示,为机关干部解决后顾之忧,也是对大家负责任。

  坚守为民初心

  尹伊君发言时谈到在文件管理、保密观念和办文质量方面还存在不少疏漏,“有例子吗?”张军追问。

  “我们发现存在人名写错,张冠李戴的现象,及时纠正了过来。”

  “工作要格外细致,真正做到把为人民服务做到极致。为民情怀要落实下来,不能是空的。要往深里走,心里走,往实里走。”张军说。

  找出问题、解决问题是为了提高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坚守为民初心就要把为人民服务做到极致。

  行政诉讼监督的对象多数是“民告官”的行政诉讼案件和“官告民”的行政非诉执行案件,两者均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张相军坦言,人民群众对行政案件“最恨最怨最烦”的突出问题,一是办案周期长,增加当事人诉累;二是程序空转情况突出,行政争议实质化解难。一些案件的处理短则三五年、长则几十年。

  “处理长达几十年的案件,要认真梳理总结,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张军当场提出要求。

  第七检察厅将实行繁简分流作为破解难题的重要抓手,研究起草了《关于推进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繁简分流的指导意见》,明确繁案和简案区分标准,把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落实到办理每一起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中。

  “如果因为7日内程序性回复或3个月实体性回复没有做到被群众举报,一经查实,主办检察官必须向院党组写检查,我也要陪同写检查,因为我没有督促到位。”这是徐向春和主办检察官的约定,为了能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

  把为人民服务做到极致,对后勤保障的机关服务中心来说,就是把为干警服务做到极致。从物业保障到家里孩子的暑期托管问题,再到每一顿饭的食材可不可口,事无巨细都体现着工作成效。张红生表示,要深入了解业务工作需求,增强服务保障的主动性、针对性,努力让干警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军在总结时指出,检察官要有为民情怀,才能敢于担当、为民司法。各厅级单位在主题教育中要继续深入查摆问题,紧抓贯彻落实,把应该做的做到位,把为人民服务体现在实际行动上。

张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