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介商人篡改公司邮件 4人合谋诈骗外国公司巨款

中介商人篡改公司邮件 4人合谋诈骗外国公司巨款
2019年07月09日 16:28 检察日报正义网
原标题:中介商人篡改公司邮件 4人合谋诈骗外国公司巨款

  正义网钦州7月9日电(通讯员黄华柏)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浦北县检察院提前公诉的蔡某等人跨国诈骗案,法院依法作出判决,蔡某等4名被告人因犯诈骗罪被法院判处六年至十四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人民币共130万元,责令蔡某等4名被告人退赔经济损失人民币600多万元给新加坡某公司、荷兰某公司、土尔其某公司。

  2017年12月5日,新加坡商人林某匆匆忙忙到公安机关报案,称他被广西某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王某诈骗了81万多美元,而王某所在的公司正是在浦北办理的登记注册。公安干警觉得此事非同小可,随即搜集证据展开侦查。一个诈骗大案终于浮出水面。

  福建省石狮市的蔡某本是一个做房产、经贸和出口贸易等中介生意的普通商人。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他人可以利用技术手段,轻松地截取、篡改国际上公司与公司之间的来往电子邮件,甚至可以从中冒充公司的工作人员,从中牟利。2017年10月底到11月初,通过与他人合作,利用上述手法,非法截取、篡改了新加坡某公司与美国某公司的来往电子邮件,从中冒充美国某公司的工作人员,于10月31日骗取了新加坡某公司贷款81万多美元。为了把外国公司汇入的81万多美元兑换成人民币,蔡某急需找到一个可靠的人帮他完成最后一个犯罪环节,而此人必须要有公司有外汇账户。蔡某绞尽脑汁,突然间想到,之前他从事国外信用证担保、银行融资业务过程中,认识了一位广西浦北籍的商人王某,王某开有一家公司,可以找他帮忙。于是蔡某辗转找到王某,跟他商量说要将81万多美元汇入王某的公司外汇账户进行结汇,结汇后可抽取些好处费给王某。一开始王某还有点犹豫,但利欲熏心的他看见天下掉下来如此大的馅饼,大发横财的机会千载难逢,便不假思索就同意了蔡某提出的要求。在王某收到81万多美元后,蔡某便指使王某将结汇所得人民币530多万元转到蔡某的朋友吴某、陈某的账户进行分散转移、化整为零。

  尝到甜头的蔡某和王某,觉得钱来得实在太容易,私欲膨胀想着要骗取更多的钱。同年11月13日、12月6日、12月12日,蔡某如法炮制分别骗取了荷兰某公司的订金和贷款共计8万多美元和土尔其某公司的订金1.7万多美元,并将此两笔钱汇入王某的公司外汇账号和由吴某掌控的广西某贸易有限公司的外汇账号,而后蔡某指使王某、吴某、陈某通过其它公司进行外汇结算,并将结汇所得的款项共66万多人民币转到吴某、陈某的账号进行分散转移、掩人耳目。

  出事后,四人陆续被抓捕归案。蔡某、王某、吴某、陈某等四人处心积虑、精打细算,自以为天衣无缝,却最终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沦为阶下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