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郴州市】北湖今年将投资2.6亿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郴州市】北湖今年将投资2.6亿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019年07月12日 16:22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郴州市】北湖今年将投资2.6亿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7月9日,笔者来到北湖区鲁塘镇陂副村看到,村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物品堆放有序,邓华将军广场旁的树木郁郁葱葱,村中的池塘清澈见底。近年来,北湖区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整合河道治理、公路建设、村民建房、改厕等32类项目资金投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

  北湖区在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基础上,出台了《北湖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该区推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资源重点并向农村倾斜,全面完成“组组通”公路建设以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全力推进各乡镇(街道)生态、人才、文化、产业振兴。目前,该区小埠、三合、花园、塔水、石山头村成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亮点;推进乡村“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序化”工作,实现了“村村亮路灯”,建设大小游园120多个,森林覆盖率达68.94%,成功创建“中国最美生态休闲旅游名区”和全国首个“自驾游目的地试点区”。该区先后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市区,各村庄正朝着环境优美、村庄秀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新型农村方向快步发展。

  该区按照“五统一”的要求规范农村建房,打造了石山头、花园、塔水、三合村等32个农民小康新村,25个村庄整治示范村;在全省率先推进了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被授予“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同时,该区拆除空心房、杂房、猪牛栏及旱厕5110间,48500余平方米;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环卫设施配备,实行“户收集、村集中、乡镇转运、区处理”机制,该区拥有农村保洁员1046人,投入5000余万元购置农村环卫设施,添置购买垃圾箱(桶)12500个、垃圾清运车195辆;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新改建农村卫生户厕3891户、农村公厕25座,新改建农村旅游公厕25座。

  今年,北湖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预计总投资为2.6亿元,计划投入408万元用于该区13个乡镇街道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保洁经费,并采用以奖代补的形式对农村改厕工作进行补助。全年将完成拆除农村危旧房8万平方米的任务,对完成农村危旧房拆除的农户,区财政将给予正房60元/平方米,杂房40元/平方米的补助。

  此外,该区还将加强考核验收,严格奖惩措施,每月对各乡镇街道环境卫生和拆危拆旧工作进度进行抽查,每季度开展综合督查,并进行考核排名,对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每季度组织开展“五佳”村庄和“五差”村庄评比,评为“五佳”的村庄每次予以1万元奖励,对评为“五差”的村庄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时整改完成。

北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