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境外媒体:中国正告美打“台湾牌”注定徒劳

境外媒体:中国正告美打“台湾牌”注定徒劳
2019年07月14日 12:00 参考消息

  原标题:境外媒体:中国正告美打“台湾牌”注定徒劳

  美媒称,中国政府指责美国打“台湾牌”,通过最近的军售和允许台湾地区领导人“过境”美国来遏制中国,而此举“注定徒劳”。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7月12日报道称,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11日抵达纽约。这是她此次加勒比之行两次经停美国的首站,返程时还会经停一次。几天前,美国国务院批准了价值22亿美元的对台军售。

  《人民日报》在一篇社论中指出,美国的这些举动“给中美关系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社论总结说,美国应该“立即撤销上述对台军售计划,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损害”。

  报道称,这是北京对华盛顿允许台湾领导人“过境”所表达愤怒的一系列评论之一。其他官方媒体也痛斥特朗普政府允许蔡英文“过境”。

  《人民日报》海外版相关文章写道:“蔡英文团队已掩不住嘴角的笑,全忘了向‘洋大人’摇尾乞怜是一件多么可悲的事。”文章写道:“蔡英文此次为何能获得在美国过4晚的‘好待遇’?”文章指出,这是因为台湾在几天前以远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买了美国的武器。“岛内舆论指出,这波‘凯子军购’‘败家军购’就是‘买路钱’,换得蔡英文多待两晚。”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12日报道,中国12日称,将制裁参与对台军售的美国企业,预计这一报复性举动对防务公司的影响不会很大,但很可能会使解决北京与华盛顿间不断激化的贸易争端的努力进一步复杂化。

  中国外交部称,军售“损害中国主权和国家安全”,制裁是维护国家利益所必需的。

  报道称,北京与华盛顿之间的贸易冲突已持续一年多,双方的数千亿产品被加征关税。最近数周,华盛顿的政府官员日益担心对台军售和其他与中国的国家安全争端,会破坏恢复贸易谈判的努力。

  欧亚集团的中国问题顾问凯尔茜·布罗德里克说:“虽然北京仍希望达成贸易协议,但其重要性尚不足以使中国在核心问题上让步。”

  又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12日报道,中国12日称,将对参与对台军售的美国企业实施制裁。此举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这两个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报道认为,虽然美国公司一直被禁止向中国大陆出售武器,但制裁可能会影响它们在中国的非军事销售。

  例如,通用动力公司生产受中国超级富豪喜爱的“湾流”私人飞机。该公司去年在亚太地区的收入为23亿美元。

  雷神公司称,未向中国出售任何产品。但这家防务巨头正寻求与联合技术公司的航空航天业务合并。联合技术公司在中国销售飞机引擎,并与中国伙伴合作开发飞机电子设备。联合技术公司还拥有电梯制造商奥的斯公司。后者称,去年获得了在中国11个城市供应2500部自动扶梯和垂直电梯的合同。

  奥什科什公司一直为美国军方提供车辆,但它也生产救援和救火车辆。该公司称,中国的30多个机场在使用这些车辆。

  台挟洋自重将自食苦果

  台湾《旺报》7月11日报道认为,当前,美国对华政策已经摆出竞争态势,而台湾则可以作为筹码。

  报道表示,今年5月底,台湾在美国的强力支持下仍被拒绝于世界卫生大会门外,凸显美国在台海议题的国际影响力式微,再加上美中军力消长变化趋势,这让美国驻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力量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场优势已难有胜算。加上特朗普善变的外交政策,需防范其是否准备牺牲台湾,重新定义中美关系。

  报道认为,白宫国安团队虽有意打“台湾牌”制中,但美贸易代表坚持,台湾需先承诺美牛与美猪进口,让台湾饱尝美对台军经政策分离的残酷现实。

  “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亦坦承,特朗普政府仍须恪守一中政策,美国国会虽强势表态挺台,但通过提升美台关系法案及决议文对特朗普并没有拘束力,凸显出美国国会积极提升台美关系的功能局限。

  报道认为,台湾民进党当局亦应调整“拥美抗中”政策,持续以善意与耐心经营两岸建设性关系,防范善变的特朗普的惊人之举让台湾措手不及。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13日报道,蔡英文于当地时间11日抵达纽约并参加系列活动,这被台当局视为是一次“外交突破”。然而,据报道,台当局不得不临时取消福克斯新闻网的蔡英文专访。有分析指台方未事先取得美方同意,就与美国媒体进行接洽,以致专访告吹。美国国务院的不具名发言人告诉台媒,蔡英文过境美国是非官方的私人行程,显示美国政府依然避免将其定性为官方活动。

  此外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7月13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被首次允许在美国停留四天时间,其中两天是“过境”,另外两天是返程。看得出,这是来自美国的特殊信号,是在鼓励台湾购买武器。

  报道称,台湾从美国购买武器遭到北京的激烈批评。台湾方面这样做的目的是寄希望于美国的保护,却并未意识到走出此步是要付出代价的。

  厦门大学台湾问题专家陈先才教授表示,美国一直把台湾当成一张牌,而且是最有效的一张牌。在中国大陆崛起的过程中,中美两国有些利益上的争夺。而美国打“台湾牌”就是为了从战略、从政治、经济各方面,用“台湾牌”来压制中国……现在的核心问题是,美国把台湾当成一张牌在跟中国大陆打,但如果美国玩过火了,超过了北京的底线,那么就会引发重大危机,而这个危机很可能是美国收拾不了的。

  美图谋推动对台新军售

  香港《信报》网站7月13日援引台媒报道称,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过境”纽约期间,美国众议院在当地时间12日通过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法案指出,美国国防部长应与相对应的台湾部门协商评估台湾军力。法案中支持对台军售。

  报道称,法案要求美国防长应与相对应的台湾部门协商,全面评估台湾军力,特别是后备军力,以提高台湾“自我防卫能力”。美国参议院已于6月27日通过参院版本的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法案同样支持对台军售,美国军舰也应继续定期通过台湾海峡。两院将在近期协商,待同意与通过一致版本后,再交由特朗普签署。

  另据台湾《旺报》网站7月13日报道,有美国议员称,美国国会很可能很快就会收到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售台F-16的请求。

  台湾中时电子报7月13日报道认为,蔡英文此次“过境”其实只有象征意义。其目的是,争取“过境”美国的待遇能提升,制造民进党深化台美关系的幻象,好为蔡英文明年大选加分。

7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就美方对台军售问题答记者问。(外交部网站)7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就美方对台军售问题答记者问。(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吴金明

蔡英文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