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杨贵妃死于马嵬驿兵变,大唐盛世的罗曼蒂克消亡史丨日签

杨贵妃死于马嵬驿兵变,大唐盛世的罗曼蒂克消亡史丨日签
2019年07月15日 08:08 新京报
原标题:杨贵妃死于马嵬驿兵变,大唐盛世的罗曼蒂克消亡史丨日签

公元756年7月15日,安史之乱爆发后,唐玄宗逃至马嵬驿。随行将士处死宰相杨国忠,并强迫杨玉环自尽,史称“马嵬驿兵变”。诗人白居易在《长恨歌》中写道:“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蛾眉马前死。花钿委地无人收,翠翘金雀玉搔头。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泪相和流”,形容的就是“马嵬驿兵变”。

2017年,陈凯歌执导电影《妖猫传》上映,导演用不同于以往的方式讲述了唐玄宗和杨贵妃的故事。该片改编自日本魔幻系列小说《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在导演的镜头下,《妖猫传》成为了一部“大唐盛世的罗曼蒂克消亡史”。

故事发生在盛唐时期的长安城,白居易本是朝廷要官,却为了收集写诗的素材而甘愿被贬为起居郎。长安城内连连发生离奇的死亡事件,就连当今圣上也难逃厄运离奇身亡,这一切都和一只神出鬼没的妖猫有关。

一首如怨如诉的《清平调》表明,妖猫作祟和三十年前倾国倾城的杨贵妃之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追寻着曾经迷恋杨贵妃的阿部仲麻吕所留下的日记,白居易和空海一同见证了大唐曾经的荣光,亦揭开了当年隐瞒至今的阴谋。

拨开大唐盛世的云雾,影片最后告诉了大家一个关于爱的真相。《妖猫传》里振聋发聩的一句话:唐玄宗才是最大的幻术师。导演想说,爱情才是最大的幻术吧。好在“幻术中也有真相”,谎言与真心并存,残酷和美好齐飞,极乐之宴上杨玉环眼角一抹泪,是对大唐盛世即将落幕的不舍。

大唐唐玄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