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让群众闹心——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赵静

不让群众闹心——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赵静
2019年07月15日 09:57 哈尔滨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不让群众闹心——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赵静

南岗区荣市地区有个“名人”,不光居民们大事小情都爱找她,她还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最近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她就是宁可自己麻烦不让群众闹心、提供永不打烊服务的南岗公安分局荣市街派出所教导员、“荣市小赵”——赵静。她和她的“小赵工作坊”已成为公安战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优秀代表。

“养病”岗位办起百姓满意的“小赵工作坊”

1995年警校毕业的赵静进入了公安队伍,2006年,被调入荣市街派出所成了一名内勤民警。由于工作量大,她总是干起活就忘了时间,长期晚上8点前不下班,12点前不睡觉的超负荷工作让赵静患上了格林巴利综合征。这病属于肌无力的一种,不但造成免疫力低下,还令她丧失了痛觉、味觉。

考虑她身体状况,2010年1月,所里安排她在窗口做户籍工作。本想让她轻松一点的工作安排,却被“养病”的她硬是一点点干出了名堂。

一次,一对60多岁夫妻找上门来。他们的户籍在新疆,想迁到儿子户口所在地荣市地区,没想到户口从新疆迁出了,却因儿媳不同意,在哈市死活落不上,急得老两口直掉眼泪。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反复联系老人儿媳却做不通工作,这让赵静也焦急不已。在跟老人沟通中得知他们还有一个女儿在南岗革新地区,赵静立即跟其女儿一家沟通,还专门陪两位老人一起去革新派出所办理了落户手续。事后,两位老人和子女特意上门给“把别人的事当自己的事办”的赵静送来了锦旗……

就这样,一桩桩一件件,虽然没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8年多如一日热心为群众办实事的劲头,让赵静这个小户籍员成了辖区百姓的贴心人。

为更好为辖区居民服务,2017年赵静创立了“小赵工作坊”继续延伸服务,甚至“超范围经营”。两年来,赵静的工作坊先后协调社区为10余个特困家庭办理低保、为百余名高龄老人登门办理二代身份证,主动协调上级单位到辖区学校为900余名中学生现场办理二代身份证并送证上门,协助有关部门处理空巢老人身后事等婚姻家庭方面的矛盾纠纷近百起,服务居民千余人次。

如今的“小赵工作坊”也从最初的3名户籍民警发展到由特警、交警、户籍警等多警种和消防员组成的10人团队,还有许多社区干部、网格组长也都是工作坊的志愿者,服务范围从最初的户籍范畴延伸到出入境、户籍、安全提示、政策宣传、疑难解答等诸多功能,“小赵工作坊”不光在辖区叫得响,还成为了哈市公安战线不忘初心、为民服务的一个品牌。

用情为民10项便民举措规范窗口服务

“宁可我麻烦,也不能让群众闹心。”这是赵静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她给自己定下的规矩。

刘师傅是名退休的火车司机,在岗期间因工作关系,户籍从哈站地区迁往哈东站,后来又需迁回哈站地区。当时误以为已经办完迁回手续的他,退休时才发现户口其实并未落回哈站地区。结果不但退休金被停发,想住养老院也因没有户口被拒收。赵静得知情况后,多次前往刘师傅所在单位和老家肇东,多方联系、查档,最终把他的户口问题解决了。领到第一个月退休金后,刘师傅拿着钱和自家产的芦柑来看赵静,被赵静婉言谢绝,最终老人执意把芦柑留下了。至今这位老人每年都会拿着芦柑来看望赵静。

提起被患精神病的妈妈囚禁了15年的小女孩小巍,恐怕很多市民都有印象。当年被解救后,小巍被好心人收养,大学毕业后还在北京找到了工作。不幸的是,她的妈妈在她读大学期间去世。2018年5月,小巍找到“小赵工作坊”,想查询她在辖区的户籍,证明亲属关系后办理母亲名下的房产过户。但资料显示,小巍没有在辖区落过户籍,由于她说不清当时情况,赵静也难以作进一步查询。事情本可以到此为止,但不甘心的赵静却先后打了几十个电话,唤起了社会对这件事的广泛关注,媒体、市青联、青法协、公证处纷纷伸出援手。最终,小巍的房产过户难题得到了解决。

有群众反映开证明求人、落户求人,赵静就规范户籍窗口服务7项便民举措,包括优化现实表现证明出具流程、按需出具户籍注销证明、延伸民警服务帮办、远端工作化解聋哑人办事困境等。最近他们又把便民7项举措拓展为10项,将身份证领取提示小软件、一次性告知单等3项内容纳入服务范畴,在便民同时也依靠科技手段提高办事效率。

触电网络“荣市小赵”开启永不打烊模式

在赵静眼里,服务没有终点,便民更不能停步。她发现网络时代,便民服务措施仍有待拓展的空间,就借助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传播手段,注册开通了“荣市小赵户籍坊”微信服务平台、“荣市小赵”头条等新媒体。这不但让她成了黑龙江省首位尝试运用微博平台、全国公安系统率先运用微信公众平台提供警务服务的户籍工作者,也为她探索的利用“互联网+”提供线上线下永不打烊的为民服务蹚开了一条道路。

一天,一位外籍游客满头大汗地跑进派出所,拿着一张写着汉字的纸条向她求助。经过一番了解,赵静得知这名游客是新西兰人,逛街时遗失了钱包和两本国外驾驶证,由于马上就要离哈,他非常着急。不会汉语的他在热心市民的指点下到荣市街派出所求助。赵静立即利用阳光警务平台,通过新浪微博将此信息转发出去,一时间竟有5万多人阅读。结果,仅用了一天多时间就有热心市民帮他找到了驾照。上千网友为她点赞:“哈尔滨警察,太棒了!”

目前,“荣市小赵”微博平台已发布各类户籍政策、遗失物品招领等消息近千条,网上答疑3000余次,吸引上万名网友关注,2014年还当选了新浪个人政务微博全国十佳。“荣市小赵户籍坊”服务号也完善了户籍政策自动查询、咨询、预约等功能,浏览或二次转发阅读量累计达8000多万人次,目前已为来自全国各地的1万多人解答了各类户籍咨询问题。

服务再升级打造“枫桥模式荣市版”

秋林地区是哈尔滨最繁华的商圈之一,也是外来游客的集散地。走上派出所教导员岗位后,赵静和党支部成员结合荣市地区实际,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出以“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执行不过夜,马上落实;平安秩序好,敢于担当”为主要内容的“枫桥经验”荣市样本,构建起秋林商圈立体化综合防控体系,起到了保一方平安的作用。

2018年,秋林商圈人和地下商业街发生一起女顾客被抢金链的恶性案件,民警迅速调取监控,把犯罪嫌疑人的外貌特征发在业户群中,提醒大家注意。几天后,嫌疑人再次出现在商业街时第一时间被发现,警民携手将其擒获。经查,这是一名流窜多地的惯犯,本想再干一票就换个地方,没想到在秋林商圈第二次作案就“失手”了。

秋林商圈立体化综合防控体系建立以来,已抓捕逃犯12名,辖区拎包扒窃案件同比下降58.8%,辖区商户和群众的安全感显著提升。

在赵静的带动下,“小赵工作坊”团队成员张玉珠、闫佳佳、郑鑫、卢浩等民警也靠自己的爱岗敬业获得了群众的赞誉。

户籍警张玉珠为了不耽误工作,把年幼的孩子交给孩子爷爷奶奶照顾。送孩子走时,孩子哭着央求她:“妈妈,别送我走了,方便面好吃!”原来她一个人照顾孩子时几乎每天都吃方便面,孩子曾和她说“最不爱吃方便面、最恨方便面厂家了”。

就这样,赵静和她的同事及志愿者们一起全身心投入到“枫桥模式荣市版”的创建中,赢得了广大居民的口碑。

为人民服务,人民看得见。6月25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了《关于表彰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的决定》,授予192名同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授予98个单位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其中,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荣市街派出所教导员赵静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成为哈尔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公务员。

从警24年来,微笑始终洋溢在赵静的脸上。她笑对群众,笑对工作,笑对困难,笑对病魔。如今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征程上,她仍微笑前行……

户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