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开国少将妻子拟获中央表彰 曾获感动中国称号

开国少将妻子拟获中央表彰 曾获感动中国称号
2019年07月15日 16:47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开国少将妻子拟获中央表彰

  来源:长安街知事

  今天,退役军人事务部发布公示,拟表彰400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农民将军”甘祖昌的妻子龚全珍在列,她曾获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年度十大人物”等称号。

  中央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此前发布通知, 要在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及个人评选表彰活动。

  经认真遴选、深入考察、差额评选,评选表彰领导小组研究确定了拟表彰对象——400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91个“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76名“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

  退役军人事务部表示,上述名单公示时间为7月15日至7月19日。在此期间,如对拟表彰对象有异议,可向评选表彰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刚刚获得“时代楷模”称号的老兵张富清、甘祖昌将军的妻子龚全珍、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等拟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

  甘祖昌是江西省莲花县人,1928年参加红军,新中国成立后任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他头部三次负重伤,严重的脑震荡后遗症使他难以坚持领导工作。他不愿给组织增加麻烦,要求回到家乡务农,终于在1957年获得批准。同年,作为妻子的龚全珍也随丈夫回到江西莲花县。

  在农村生活的29年里,甘祖昌几乎天天参加生产劳动。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连续奋战5个冬春,使亩产量提高两倍以上。对于组织上发放的薪金,绝大部分都被用来修水利、建电站……

  在农村,龚全珍赤脚下田、荷锄上山,修路建桥、扶贫助学,与村民同甘共苦、对学生竭尽所能,“做得太有限”“不要麻烦组织”是她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1986年3月28日,甘祖昌在家乡病逝,终年81岁。他生前有一个保存贵重物品的铁盒子,家人谁也没有打开过。后来,他的夫人龚全珍打开发现,里面装有3枚勋章: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和解放勋章,还有井冈山斗争时期苏区发行的几张纸币,除此之外再无任何钱物。

责任编辑:赵明

开国少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