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市委书记儿子结婚 煤企退休职工送了10万元现金

市委书记儿子结婚 煤企退休职工送了10万元现金
2019年07月16日 19:23 新京报

  原标题:市委书记儿子结婚,他送了10万元现金

  曾先后历任甘肃庆阳、白银两市市委书记的张智全,在一审宣判6个月后,他的一名行贿人曝光。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刊发的《程某行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披露,程某在张智全的儿子结婚时,曾向其行贿10万元现金。

  张智全1981年自庆阳师范专科学校中文专业毕业后,在定西工作了22年,由定西地区行署办公室干事,升至定西地委委员、临洮县委书记,并于2003年出任甘肃省委副秘书长。2006年转任庆阳市委副书记,后任庆阳市长、市委书记,2011年转任白银市委书记,2017年调任甘肃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去年6月被查。

  程某是靖远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退休职工,因涉嫌犯行贿罪于2018年5月25日被成县监察委员会采取留置措施,同年7月13日被成县人民检察院取保候审。

  据成县人民检察院指控,程某通过张智全的职务便利和影响力,承揽了多项工程。程某为感谢张智全的帮助,三次向其行贿。成县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了三项行贿事实。

  第一次行贿是2006年。2006年5月,张智全从临洮县调兰州工作后,因兰州往返陇西不方便,打算购买一辆轿车。同年5月8日,张智全的妻子李某邀程某到兰州金岛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看车,当场选中了银白色大众高尔夫轿车,裸车售价13万余元,程某当天以现金缴纳了3000元定金。在等待提车的过程中,程某于5月23日主动从自己挂靠经营的甘肃华威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装饰工程处账户,向金岛公司转账支付了13万元车辆购置款,想全额承担购车款,表示对张智全在临洮工作期间帮助其挂靠临洮二建公司和承揽项目的关照和感谢。

  5月25日,李某与程某提车时,对车辆进行了装饰,车辆售价及装饰费用合计14.68万元,程某又以现金方式缴纳了尾款13800元。当日,李某仅带了9万元现金,得知程某已全部支付了14.68万元购车款后,将9万元现金交给了程某,程某实际支付了5.68万元购车款。

  第二笔行贿是在2010年5月,程某为感谢张智全在庆阳工作期间在扩展公司、承揽工程等方面的关照和帮助,想给张智全送一辆车。经询问张智全后,其本人喜欢奥迪A6L轿车。程某便于5月9日安排公司经理到兰州金岛汽车公司刷卡支付1万元订金,订购价值69万元的黑色奥迪A6L轿车一辆。7月26日,程某提车时,用妻子王某的建设银行卡刷卡支付了车辆余款68万元。案发后,该车辆被甘肃省监察委员会依法扣押。

  第三笔行贿是在2013年5月,张智全儿子结婚,程某得知该消息后,到张智全居住的兰州安宁庭院家中,将10万元现金送给张智全的妻子李某。

  法院认定,程某共向张智全行贿84.68万元。法院认为,程某能如实供述罪行,且当庭自愿认罪,依法可以从轻处罚,今年6月以行贿罪判处程某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去年12月,甘肃省陇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张智全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2419.8万元,另有美元3万元、黄金1.5千克,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构成受贿罪。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00万。

责任编辑:赵明

甘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