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最高法:将对标民法典 全面清理民事类司法解释

最高法:将对标民法典 全面清理民事类司法解释
2019年07月18日 09:26 新京报

  原标题:最高法:将对标民法典条文 全面清理民事类司法解释

  旧的司法解释该废则废,当改则改,要做到清理及时到位。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今天(7月18日),记者从最高法获悉,最高法废止司法解释103件。最高法相关负责人透露,随着民法典各分编的颁布施行,将对标民法典条文内容,全面清理民事类司法解释。

  多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根据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和审判实践情况,制定了一系列司法解释。但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和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完善,有些司法解释条文已经不适应社会形势发展需求。

  2011年,最高法曾全面清理过司法解释,此次又对103件司法解释进行废止。

  最高法相关负责人表示,最高法将进一步健全稳定的司法解释清理工作机制。

  他强调建立常态清理机制。“新的司法解释出台后,要及时对以前的司法解释进行清理,特别是对一些常用的、基本的司法解释,该废则废,当改则改,要做到清理及时到位。”该负责人称。

  此外,为防止司法解释与新颁布的法律以及司法解释之间适用过程中出现不统一甚至冲突的问题,今后最高法将会建立对现行有效司法解释进行定期清理的工作机制。

  他透露,随着民法典各分编的颁布施行,我们将对标民法典条文内容,及时对民事类司法解释进行全面清理。

 

责任编辑:闫宏亮

民法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