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这个省每9个人有1个老板 每26个人有1家企业

中国这个省每9个人有1个老板 每26个人有1家企业
2019年07月18日 21:2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9个人中就有一个老板,这就是浙江

  说起浙江,不得不提浙商。

  有经济学家曾感叹:“与其他沿海省份的人相比,浙江人能吃苦的的确多。”白天是老板,晚上睡地板,说的就是浙商。

  浙商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初代创业者,也是当今经济社会的弄潮儿。于浙江、于中国,浙商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有多重要?“六七七八九”这几个数字可以简单概括:浙江民营企业贡献了该省65%的经济总量、74%的税收、77%的出口、87%的就业以及91%的企业数量。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浙江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经济大省、从绝对贫困到全面小康、从百废待兴到创新创业的历史性转变,GDP从1949年的15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5.6万亿元。这背后,离不开千千万万浙商和民营企业的艰苦奋斗和创业图强,浙商群体也随之蔓延壮大。如今,平均每9个浙江人中就有一位老板,每26个浙江人中就有一家企业。

  民营经济,已不单单是支撑浙江高质量发展的利器,更是浙江发展的“金字招牌”。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一十百千万”助推高质量发展

  1979年至1980年,浙江涌现出一批全国最早的个体工商户。沐浴在改革开放的甘霖下,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浙江在之后40年时间里接连创下多个“全国第一”。去年公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有93家上榜,连续20年居全国首位。

  浙江一马当先领跑中国民营经济发展,但也曾遭遇瓶颈。

  比如,浙江民营经济以小微企业为主,存在产业层次低下、效益不高和分布散乱等问题;银企信任危机加剧融资困难,民营企业跑路现象频发;被淘汰企业陷入迷茫等。

  如何突破发展乏力的困境、实现转型升级,是浙江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是在供给侧改革上下功夫;其次是创新引领,求新求变;三是政府放权、服务高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浙江的“一十百千万”这几组数字值得关注。

  “一”包括两层意思:第一个“一”是一一对照、逐条落实中央支持政策;第二个“一”是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力争到2020年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2个工作日。

  “十”是聚焦民营企业的突出困难,在创新、融资、用工、用地、降成本、走出去、产权保护、公平竞争、市场退出和诉求表达这十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百”是开展“五个一百”活动,强化精准服务,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千”是三年全省统筹千亿各级政府性资金,加大扶持力度,为民营经济增氧、造血、强体。

  “万”是三年撬动万亿社会资本,新增5000亿元用于小微企业贷款,助力企业降本减负5000亿元。

  2018年对民营企业来说并不容易,但浙江还是取得了亮眼成绩单。当年,浙江民营经济增加值超36000亿元,且民营经济在税收、投资、出口、就业方面比重持续上升。

  今年以来,浙江民营经济继续向好。1-5月,民营企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0.5%,民营企业出口同比增长10.2%,规上民营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3.5%。

  数据是抽象的,但它清楚地传递了这样一个信号:浙江民营经济保持着稳健向上的成长态势。

  对于浙江200多万家民营企业而言,当下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的确会带来一些挑战和困难,但国内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一系列政策红包和实在措施,都为民营企业在浙江发展创造一个更好的时代。

  多措并举擦亮“金字招牌”

  阿里巴巴落户杭州后,马云曾说:“特别感谢浙江特殊的水土养分,没有这种水土的养育,我们是不可能到今天的。”

  “浙江要把民营企业家搞得香香的,把民营经济做得壮壮的。”去年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与民营企业家座谈时讲了这番话,让人真真切切感受到浙江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上的决心和态度。马云口中所谓的“特殊养分”,大概就是来源于此。

  民营经济已成为浙江发展的金字招牌,接下来,如何让其保持蓬勃态势?

  浙江省省长袁家军表示,近年来浙江采取一系列举措,提振民营经济信心、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力,再创民营经济新优势。针对民营企业关心的市场准入、审批以及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出台实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1条意见;大力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预计今年为企业减税将超过2000亿元;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小微企业信贷“增氧”计划、金融服务“滴灌”工程,有效对接企业需求和银行服务。

  如今,虽然风浪依旧,挑战仍在,但浙江内有奋进之力,外有政府扶持,民营企业这张金字招牌将继续闪耀光彩。(冯玲玲

责任编辑:张申

浙江浙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