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复杂敏感艰巨 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思路确定

复杂敏感艰巨 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思路确定
2019年07月19日 22:17 长安剑

  原标题:复杂、敏感、艰巨!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思路定了

  文/中国长安网王淑静

  7月19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在四川成都召开。会议明确了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

  会议提出,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推动政法领域改革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前行。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发展的实践中,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科学回答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

  一是深刻指出了政法领域改革的历史方位,强调政法领域改革进入系统性、整体性变革的新阶段,政法系统要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

  二是深刻指出了政法领域改革的正确道路,强调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从中国国情出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决不能照搬别国模式和做法。

  三是深刻指出了政法领域改革的主攻方向,强调多抓根本性、全局性、制度性的重大改革举措,多抓有利于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改革举措,多抓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改革举措。

  四是深刻指出了政法领域改革的重点任务,强调优化政法机关职权配置,构建各尽其职、配合有力、制约有效的工作体系;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让司法人员集中精力尽好责、办好案,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把严格执法放在第一位,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完善政法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跨越。

  五是深刻指出了政法领域改革的科学方法,强调加强中央和地方、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主体改革和配套方案、改革举措和法治保障、试点探索和总结推广、改革任务推进和机构职能调整的配套联动。这些重要指示,为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学深悟透笃行,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谱写新时代政法领城改革新篇章。

  会议强调,今明两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的攻坚之年。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贯彻落实《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为主线,以重完善、抓配套、促落实、提质效为着力点,不断优化政法机构职能体系、完善政法工作体制机制、健全执法司法监督制度,把新时代政法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责任编辑:张义凌

政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