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研究显示:中美贸易战输家远比赢家多

研究显示:中美贸易战输家远比赢家多
2019年07月19日 16:46 参考消息

  原标题:研究显示:中美贸易战输家远比赢家多

  参考消息网7月19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18日发表法国安盛投资管理公司新兴亚洲高级经济师姚远的文章称,美中贸易战产生的输家远比赢家多。

  文章称,美国和中国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同意重启贸易谈判,令全球市场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虽然即将恢复的谈判的进展将继续吸引投资者的关注,但关税大幅升级的可能性已经暂时降低。市场可以松一口气,但全球经济尚未脱离危险。如果不取消加征的关税,全球经济将继续受到影响,给增长前景蒙上阴影。

  文章称,人们已经做了大量研究来量化贸易战的影响。在美国方面,痛苦集中在两个群体身上。首先,出口商首当其冲。美国的数据显示,在加征关税之后,受关税影响的美国对华出口下降了38%。美国农民受到的打击最为沉重。据报道,美国对华大豆出口去年陷入了停滞。

  贸易战的另一个受害者是美国消费者。根据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最新研究,去年加征的关税使美国家庭总收入以每月14亿美元的速度减少。一份最新的分析报告预测,最近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将使美国普通家庭每年因为价格上涨和经济效率下降而多支出831美元。

  遗憾的是,痛苦并不止于此。

  文章称,除了中国和美国之外,世界各地的贸易流动也受到了全球供应链被迫调整的影响。关注亚洲贸易流动的研究显示,贸易争端中的赢家和输家的数量是不均衡的。

  文章指出,越南是一个比较突出的受益者。它对中国和美国的出口在其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都增加到接近2%。今年头5个月,越南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同比增长了30%左右。不出所料,特朗普已经对越南加征了关税。

  相比之下,该地区几乎所有其他国家都发现自己处于输赢榜单上的输家那边(印度则介于二者之间)。鉴于中国在地区供应链中的地位,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减少也限制了中国对亚洲其他国家生产的零部件的需求。例如,韩国和日本对中国的出口在过去一年里大幅下降,超过了对美国的贸易增长所能抵消的幅度。

  文章指出,虽然一些经济体可能因为在短期内替代中国而受益,可一旦全球供应链全面调整,它们也许无法与生产成本低得多的新兴市场竞争。

  文章称,贸易战中的赢家和输家数量如此不均衡,说明整个世界都因为资源配置不佳而蒙受了损失。如果任由贸易保护主义继续下去,人们可能会发现自己因为全球经济产出的长期损失而感到痛心。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中美贸易战关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