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退役军官鼓动特朗普对抗中国 学者:并非主流观点

退役军官鼓动特朗普对抗中国 学者:并非主流观点
2019年07月20日 09:24 环球网

  原标题:退役军官鼓动特朗普对抗中国 学者:并非主流观点

  [环球时报记者 高颖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莫然]美媒19日报道称,在约百名美国专家发表《与中国为敌事与愿违》的公开信后,日前又有约130名美国各界人士联名签署了一封致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公开信,鼓动美国政府坚持目前采取的对抗中国的路线。中国专家1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封信并非美国的主流观点。

  《华盛顿自由灯塔报》报道称,这封公开信由退役海军上校、前美军太平洋舰队情报和信息行动主管詹姆斯·E·法内尔执笔,签名者包括美国退役军人、前情报官员、学者、智库成员等130人。

  公开信声称,中国所表露的野心与美国的战略利益背道而驰,中国正日益采取危及美国及其盟友的行动。在过去40年里,美国奉行与中国接触的开放政策,极大造成了美国国家安全的不断削弱。不能允许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公开信列举了中国种种“应受谴责”的行为,如“反对现有国际秩序、扩张主义”。

  《华盛顿邮报》2015年2月曾刊登一篇文章,细数美国自1776年以来,239年间有222年在打仗。但如今法内尔执笔的这封公开信却宣称,中国不是、也从来不是一个和平的政权,且中国和美国存在世界观的“不对称”,称“中国不是我们所希望的那样。在我们的政治体系中,政治是常态,战争是例外。这在中国的世界观中是完全相反的。展望未来,我们必须更好地理解和处理这种危险的不对称”。公开信还批评了“与中国接触政策”,称“无论美国在外交、经济或军事上进行多少接触,都不会破坏中国的大战略”。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者祁昊天和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吕祥1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这封信本身没有太大分量,因为联署人基本以退役军官为主,高级军官不多,主要为退役中层军官。祁昊天认为,军人有对抗思维并不奇怪,他们带有非常强烈的美国国家利益至上情绪。这封公开信的起草者法内尔一直是职业军人,思想比学者更加鹰派。联署者里的很多人和法内尔的背景很相似,他们中还有不少人从事情报分析,这样的职业要求他们从最坏情境考虑问题,因此做出对中国示强的举动并不令人意外。

  本月早些时候,由5名美国前政要及知名专家学者执笔,95名美国学术界、外交界、军界及商界专家联合署名给特朗普和国会议员的公开信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信件强调“中国不是敌人”,并表示两国关系的恶化不符合美国及全世界的利益。领衔撰写这封公开信的5人之一、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史文日前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表示,尽管美国和中国有一些严重分歧,并对中国在某些领域的做法有很多担忧,但无论是在美国的政策圈,还是其他相关圈子,都不存在这样一种支持极端对华政策、支持给中国贴上重大安全威胁标签的“零和政策”的普遍共识。从民意调查来看,美国公众也不支持这种观点。

  史文说,他不支持把中国彻底塑造和谴责成“一切邪恶的源头”,或是对美国安全来说攸关生死、必须以冷战方式来应对的威胁。这既缺乏事实依据,对美国和中国(的利益)也均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

  祁昊天表示,从内容上看,法内尔执笔的这封信不会对美国政策界产生影响。信件的措辞和表述并不会得到很多美国人的支持。因为这封信完全是从意识形态和敌视的角度来描述中国,不是美国政策圈的主流观点。而且从特朗普的个人风格看,他也不需要其他人来教他怎么做,而是自己成为指挥者。

  祁昊天分析说,这封信之所以这么高调地发出来,或许与三个因素有关:一是在某种程度上对《与中国为敌事与愿违》这封信进行回应;二是一些签署者需要在选举年“站队”,这涉及他们自身的职业发展,因此选择公开发声;三是美国最近正在制定2020财年军费,国会与白宫正处于较劲的关键时期,这或许是鹰派发声的一种动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曾强调,绝不能让矛盾和分歧来定义今天的中美关系,更不能让偏见和误判来左右明天的中美关系。“相信客观、理性、务实的声音终将战胜那些偏执、狂热、零和的主张”。

责任编辑:张申

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