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暑热不透大热在秋后 今天立秋会热吗丨小乡聊天

大暑热不透大热在秋后 今天立秋会热吗丨小乡聊天
2019年07月20日 18:49 新京报
原标题:大暑热不透大热在秋后 今天立秋会热吗丨小乡聊天

明天北京最高气温36℃,最低气温27℃,晴转多云

新京报讯(记者 李傲)今天的北京阴云笼罩,温度也有下降,出门少了些许的闷热感,有了那么一丝凉爽。而明天的温度即将升高,没有阵雨的陪伴,最高气温36℃,最低气温27℃,晴转多云。

 

下周就是大暑了,大暑相较于前面的小暑和后边的立秋来说,是一年当中气温最高最热的时候,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大暑的时候如果闷热,再加上下雨阴天,总是热不透的感觉,那么到秋后就会热了。所以有俗语道,大暑热不透,大热在秋后。如果今年大暑没有热透,说明炎热真的推迟了,立秋之后虽然有秋意凉凉的寓意,但是不代表立秋之后就立刻降温,“秋老虎”的情况也不在少数。还有一点,很多俗语都是老一辈农民总结历史得来的,这句俗语也包括在内,是多年的经验积累。您也可以看看今天提到的这句到底应不应验,今年如果大暑热不透,大热是不是在秋后。

 

其实作为农村的庄稼老把式来说,是盼望秋天热点的,对于农作物的丰收,尤其是玉米、花生和大豆这几种在胶东农村占主导地位的经济农作物,是非常有好处的。花生的座果率在高温高湿的气候下,会成几何数增长,收获的时候就能有白花花的果实。所以,从小暑、大暑直到立秋这个时间段,如果大暑的时候天气并不炎热,未达到暑热的顶点,在立秋之后还会依然热一阵,这也是老百姓盼望的、祈盼的好年景。

 

大暑和立秋距离我们还有点遥远,还是先来看看明天的全国天气情况。据中国天气网消息,7月20日20时至21日20时,黑龙江西北部和中部、吉林中东部、西北地区中东部、江南中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北部和南部沿海、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吉林东部、四川盆地西北部、云南东北部局地暴雨。新疆北部和南疆西部、甘肃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风。

 

不管大暑热不热,防暑降温不能少,不管立秋凉不凉,不要着凉是最好。新京报乡村频道愿与您一起,走过每个节气。

 

新京报记者 李傲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柳宝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