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月饼“大战”提前打响,今年五仁月饼有望“翻身”

月饼“大战”提前打响,今年五仁月饼有望“翻身”
2019年07月20日 16:46 新京报
原标题:月饼“大战”提前打响,今年五仁月饼有望“翻身”

今年的月饼价格仍然坚持亲民路线,包装多采用可回收利用的纸盒和铁盒。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离中秋节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京城的月饼“大战”也拉开了序幕。7月20日,新京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作为月饼界的“网红”,每年中秋前都会被热议的五仁月饼,从几年前的被嫌弃到去年的热卖,今年更是“翻身”,成为不少企业的主打产品。

超市里月饼已经开始热卖。新京报记者 陈琳 摄

从热议对象到主打产品,五仁月饼翻身了

“五仁”一直是月饼界的一朵奇葩,既作为传统口味有举足轻重的“江湖地位”,却也叫好不叫座。作为月饼界的“网红”,几乎每年中秋都会被热议。从几年前的被嫌弃,到去年的热卖,五仁月饼的发展像是经历过山车。

全聚德今年推出了一款“那么大”月饼礼盒,这名字就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原来,这款礼盒中配有一块1500克的大五仁月饼。据全聚德仿膳食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大五仁月饼,是传统经典五仁月饼的升级产品,食材选用优质的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和芝麻仁,对配方也进行了优化调整,适当降低了月饼的含油、含糖比例。整块大月饼好像一轮圆月,中秋佳节,“那么大”五仁月饼可与家人朋友齐分享。

全聚德“那么大”五仁月饼,重1500克。新京报记者 陈琳 摄

继去年鲜肉月饼热卖之后,今年盒马餐饮研发团队开发了威士忌五仁和芥末三文鱼两款“奇葩”口味,现烤月饼上架已经两周,卖出去11万块,有望成为当季“网红”。据研发团队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由于原材料成本提高,五仁月饼大部分都是瓜子仁,口味单一而且果仁的油脂令年轻消费群体望而却步。今年新研发的五仁月饼,除了花生仁、西瓜仁,杏仁、核桃仁和南瓜仁也成为主要馅料。为了中和果仁带来的油腻口感,在反复尝试之后加入了威士忌。另外还加入了五仁月饼中从来没有出现的云腿。酒香、果仁香和云腿的鲜味,会让今年的五仁月饼“逆风翻盘”。

盒马推出的威士忌五仁月饼,口味奇葩但销量很高。新京报记者 陈琳 摄

稻香村沿袭古法制作的翻毛月饼,今年也推出了翻毛五仁和翻毛玫瑰两款新口味。翻毛五仁是传统的五仁馅料与翻毛月饼的饼皮相结合,而且是现烤的月饼,新鲜出炉后热乎乎的一块,香酥而不甜腻。

老字号开发新口味,榴莲奶酪鸭肉上阵

为了迎合年轻人,近几年老字号都在新口味研发上下了工夫。今年,全聚德仿膳食品公司还推出了创新的香酥宫保鸭肉月饼、黑芝麻曲奇月饼、香酥榴莲月饼、杏仁冰沙月饼等新品。 另外特别针对年轻消费者,推出了50克的“迷你”小月饼礼盒。

50克的迷你月饼,专为年轻人设计。新京报记者 陈琳 摄

便宜坊创新推出的“法式奶酪香酥系列”月饼,将传统月饼制作结合西方烘焙方法,制成乳酪饼,再加入芒果、蔓越莓等鲜果制成的果酱,深受年轻人的喜爱。“流心系列”月饼也是主打的“网红”款,掰开香脆酥皮的一瞬间,内馅会缓缓流淌出来,口味上则是榴莲及黑芝麻混搭。

另外,南方人的挚爱豆沙蛋黄月饼,内含果肉的榴莲月饼,经典网红代表小龙虾月饼,今年也会在大部分盒马门店出售。

稻香村主打“非遗京味儿”,8月2日起门店可试吃

北京稻香村今年主打“非遗京味儿”,各式月饼计划于8月2日正式上市,届时口味丰富的月饼在北京稻香村近200家门店提供试吃品尝。非遗京式月饼包括自来红、自来白、提浆宫饼、翻毛月饼,其大多采用各类果仁、桔饼、玫瑰花、桂花等入馅,为了避免机器操作破坏食材的颗粒感,许多步骤都是“纯手工”。

比如,自来红月饼独特的烫面工序,会让面团颜色微微泛红。棕红色的圆圈,叫做“魔水戳”。其实,这个圈在烤制之前人们是看不到的,在烤完后才会出现,这也是“自来红”得名的原因。打戳时是没有颜色的,烘焙后,就自己变成了红色。自来红烘培前需要扎两个眼,一是为了透气,防止在烤制过程中因气体膨胀使月饼爆裂。二是出于美学上的考量,不扎这两个眼,自来红就会显得呆板单调。

今年北京稻香村会在七家门店推出现烤月饼,口味上既有去年热销的翻毛红豆月饼、云腿月饼和鲜肉月饼,也有新增的翻毛五仁月饼和翻毛玫瑰月饼。翻毛月饼是传承京味文化中一款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月饼,据说起源宫廷,深受慈禧喜爱,就连名字都是她亲自赐的。之所以被称为翻毛,是因为其古法制作工艺,外皮层次细密,出炉后放于桌上,然后轻轻拍打桌面,那外层白色酥皮即如雪白鹅毛一样轻轻飞起。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月饼价格仍然坚持亲民路线,礼盒价格在200元-300元之间;包装多采用可回收利用的纸盒和铁盒,避免了奢侈浪费。另外也有多种散装月饼,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

新京报记者 陈琳 见习编辑 周博华 校对 李世辉

稻香村口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