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最高检:扫黑除恶,办案质量这根弦一定要绷得紧而又紧

最高检:扫黑除恶,办案质量这根弦一定要绷得紧而又紧
2019年07月20日 18:22 新京报
原标题:最高检:扫黑除恶,办案质量这根弦一定要绷得紧而又紧

切实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

新京报快讯(记者 何强)7月20日,记者从大检察官研讨班上获悉,2019年1月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涉黑恶犯罪12345件36534人,决定起诉6928件43063人。最高检检察长张军说,“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办案质量这根弦一定要绷得紧而又紧。”

他要求,“省级检察院要落实涉黑案件和重大涉恶案件统一逐案把关的要求,对案件质量负总责,切实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

据了解,检察机关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依法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今年前6个月共起诉各类刑事犯罪799330人,其中起诉故意杀人、绑架、放火等严重暴力犯罪26609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把“破网打伞”放在头等重要位置。对检察机关查处的重大“保护伞”,由上级院指定异地管辖办理,减少办案干扰;对查否的线索实行“零报告”,一律层报省级院备案。发现检察机关自身存在“保护伞”线索,一律请派驻纪检监察组介入严查,坚决防止“灯下黑”。

最高检会同最高法、公安部、司法部印发关于办理“套路贷”、实施“软暴力”刑事案件及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财产处置等规范性文件。全面落实省级院统一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严格把关制度,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并选编5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加强引导。

“各地要组织学习,不仅内部要作为办案参考,还要印送本地政法委、法院、公安机关参阅,促进形成共识。”张军说。

新京报记者 何强 见习编辑 周博华 校对 李世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