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即墨:12支基金扶持“硬核”产业

即墨:12支基金扶持“硬核”产业
2019年07月21日 08:42 青岛政务网
原标题:即墨:12支基金扶持“硬核”产业

  日前,中国第一个,世界第三个有混合现实智能眼镜量产能力的公司影创科技,在全球首发全新MR混合现实智能眼镜——即墨(JIMO)。该眼镜以“即墨”这一地区名称命名,是因其光学芯片、镜片等核心配件,均来自即墨区的影创科技即墨项目。这一项目在即墨通济新经济区落地生产线,为即墨(JIMO)智能眼镜提供核心配件。

  招引如此“硬核”科技,需要搭建更高水平平台。“以土地财政为顶层设计,辅之以廉价工业用地、税收优惠的‘坐地招商’时代已结束,靠传统招商模式,即墨很难‘看得见、够得着’这类尖端企业。”对此,即墨区有着清晰的认识。

  如何“看得见、够得着”?需要搭建高层次平台开放眼界、对接资源。即墨区的做法是:以市场化、专业化为方向,引入基金等金融机构的社会力量,搭建基金平台进行资本招商,以平台思维做乘法,通过平台整合资源,形成不同要素之间的互动,撬动起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人才聚集,为未来产业发展引来“活水”,凸显出“产业-资本-产业”的闭环效应,实现价值倍增效应。

  截至目前,即墨区已引进清华启迪、中金甲子等百余家私募基金,资金管理总规模200亿元以上。即墨区政府与基金签订合作招商发展协议,“借力生力,事半功倍”的效果显现。

  即墨区依托全省首家为私募基金服务的公司制专业化机构——青岛蓝海基金工场引进私募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即墨区财政出资设立产业引导母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入驻,为产业发展布局储备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对于入驻的基金,即墨区围绕当地产业体系,通过区财政设立的母基金,结合基金的投资领域和投资方向,引导社会资本组建产业子基金,“一产一金”精准靶向服务当地企业。

  由此,诞生了中金甲子团队和中国诚通集团发起设立的20亿元中金国调科创基金,重点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清华启迪科服团队发起设立的10亿元的启信金融科创基金,重点投资数字经济领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底层技术等初创期高成长企业……目前,即墨已初步形成了“一个重点产业匹配一支产业基金”的格局。

  影创科技的落户,便是清华启迪科服团队基金招商的成果。作为重点招引数字经济方面的基金,影创科技是团队长期观察和储备的优质项目。总裁隋平博士介绍,当碰到即墨这片适合影创科技发展的土壤时,清华启迪基金牵线,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仅用了两个月时间。“我们通过基金团队了解即墨后,发现这里不仅集成电路、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等众多现代新兴产业业态聚集,更为关键的是,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让即墨汇聚信息、人才、科技等,为我们这类科技企业发展提供了合适的生态土壤。”

  在即墨,基金招商正在现代新兴产业各领域“开花结果”——中金国调科创基金招引了李开复创新工场创新奇智北方总部,计划三年内引进人工智能企业5家以上、顶尖人才100人以上;清华启迪基金招引来了美餐即享机器人等项目,该项目生产的每餐魔方AI美餐机器人荣获中、美、日及欧洲多个国家的发明专利;民和德元、中经合等产业基金则为即墨招引来了聚能晶源半导体、泰睿思微电子、修正药业、矽力杰半导体等项目……

  一个基金就是一个平台、一个“圈子”,而基金的聚合,形成了更大更高的平台和“生态圈”。“基金是现代新兴产业的信息汇集之处。”即墨区商务局局长衣志杰说,政府携手基金进行招商,更容易突破自身知识储备、接触圈子等方面的不足,捕捉到最前沿、最尖端的新兴产业项目。今年1至6月,即墨区共引进新兴技术产业项目49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个,涉及总投资592.7亿元。

  当下,即墨在基金招商的基础上,正在探索推进“基金并购,投资买商”。即墨区针对主导产业发展关键环节,利用产业基金,在对其股权结构进行深入分析评估后,通过基金的市场化运作,取得其主要股东地位,提高即墨在企业发展战略布局中的话语权,从而将目标企业或关键功能项目布局即墨。

  如今,围绕芯片产业布局,即墨区依托与青岛城投和华登国际所设立的并购基金,参与了对亚洲知名芯片企业的并购,该企业承诺优先使用即墨芯片制造基地所生产的晶圆,并在青岛设立中国总部。

  截至目前,即墨已有12支基金相继投入67亿元对6个产业的16家企业进行了重点扶持,真正搭建起了服务小微企业、成长期企业、成熟期企业和挂牌上市企业的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支持体系,资本的“脱实向虚”解决了企业在不同阶段所面临的不同需求。

即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