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如今比民进党还“独” “时代力量”明年选情堪忧

如今比民进党还“独” “时代力量”明年选情堪忧
2019年07月22日 06:00 上观

  原标题:耗尽“太阳花”红利,如今比民进党还“独”,“时代力量”明年选举还有多少希望?

  摘要:这个标榜为“青年世代”代言的新政党,却应验了那句老话“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这段时间岛内政坛煞是热闹:民进党、中国国民党、柯文哲各有动作,唯独岛内第三大党“时代力量”没什么声音。即便有了动静也是坏消息,与“时代力量”关系密切的林飞帆近日忽然改换门庭,加入民进党并担任副秘书长。

  2015年,被视作是反传统政治代表的“时代力量”登上岛内政坛,4年间它鲜有作为负面新闻缠身。这个标榜为“青年世代”代言的新政党,却应验了那句老话“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收割“太阳花运动”红利

  “时代力量”的兴起与2014年的“太阳花运动”密切相关。那年3月,以反对国民党当局“黑箱操作”两岸服贸协议为由,靠年轻学生打前锋、民进党当军师,岛内出现了一场旨在搞垮马英九当局的“太阳花运动”。他们霸占立法机构、冲击行政机构,最终迫使当局无限期搁置两岸服贸协议,让两岸关系大幅倒退。

  凭借这场破坏力巨大的运动,一些对政治狂热的年轻人被岛内所熟知,甚至被某些人视作“英雄”。到了第二年,打着维护青年人参政权利、告别精英参政模式的旗号,“时代力量”成立,并于2016年第一次参加民意代表选举。借助“太阳花运动”红利及民进党的背后支持,“时代力量”拿下5个议席,超越老牌政党亲民党,成为仅次于民进党、国民党的岛内第三大党,形成了“大绿”与“小绿”同场议政的态势。同时也创造了台湾政坛新纪录:过去有过律师、教师、企业家当选,而留着长发、身上有纹身的林昶佐,成为首位摇滚歌手民意代表。

  那时民进党的如意算盘是,“支持青年人参政”一直是其政治主张,不能光说不练。况且“时代力量”政治色彩与其较为接近,亦可以在立法机关形成“大绿”拉“小绿”、“小绿”帮“大绿”的格局。

  质疑就没有停过

  然而,自“时代力量”进入立法机构开始,对5位民意代表的质疑就再也没停过。

  一是对它的议政能力质疑,也就是难以提出让岛内民众接受的政党论述。街头政治与议场政治毕竟是两码事,会说“不”的人未必知道该怎么说“要”,大哥民进党为此都学了好多年,更何况是初出茅庐的“时代力量”,其议政表现不专业、缺乏常识等短板为外界所诟病。

  能力差只能靠演技补。为了抗议民进党霸道,“时代力量”立法机构总召集人徐永明曾上演过不吃不喝不上厕所、霸占发言台11小时的举动,最后被民进党民代架着离开。

  是的,“时代力量”并没有大哥所期待的那么恭顺。与民进党亦步亦趋有被边缘化的可能性,为了显示出存在感,“时代力量”或是与民进党唱反调,或是与其争夺“正绿”的位置,在“台独”道路上越走越远。过度的意识形态化以及夸张的个人化表演,使“时代力量”的政治光环褪色,“太阳花运动”红利逐渐消失。

  二是民代的品行遭到质疑。最典型的就是前主席黄国昌,被称为立法机构“最佳演员”,去年差点成为岛内首位被选民罢免的民意代表。他的岳父在大陆投资经商赚钱,他却煽动岛内民众仇陆心理,敌视赴大陆投资的台商,成为岛内的两面人。

  还有就是时不时出现的花边新闻。比如“时代力量”少数民族民代高潞・以用,之前被传出与其办公室主任关系暧昧,前几天两人还在立法机构楼梯间大吵大闹,引发岛内媒体一阵炒作。另一位民代洪慈庸,弟弟就是死于军中的士兵洪仲丘,借助“洪仲丘案”洪慈庸顺利当选民代。4年下来,外界没记住她在立法机构有何作为,最津津乐道的是她与台中市新闻局长卓冠廷的姐弟恋。

  明年选情堪忧

  事实上,自“时代力量”成势以来,其是否会泡沫化的讨论一直没有停过。如今,随着大将林飞帆投向民进党,再加上之前黄国昌辞去党主席,“时代力量”内部的路线之争逐步显现:到底是要继续抱大哥的大腿,当好民进党身后的“小绿”,还是提出不同于民进党的论述,走自己的路。党内意见不一,黄国昌甚至直言,“若‘时代力量’变成小绿,我会毫不犹豫地离开。”

  至于明年的民意代表选举,目前“时代力量”5席中3席是区域民代,2席是通过政党票选出的不分区民代。在3席区域民代中,谋求连任的洪慈庸、林昶佐都遇到强劲对手陷入苦战,而已经和本党同志貌合神离的黄国昌,至今还没有明确用什么政治身份来参选。更重要的是,“时代力量”不再占有4年前的天时地利人和:“太阳花”已然凋谢,民进党自顾不暇,本党人各有算盘。再加上韩国瑜、郭台铭等新一代政治明星占据岛内媒体头条,“时代力量”的风口期早已过去。

  而“时代力量”的迅速衰弱,也再次证明了在岛内第三大党的处境尴尬。第三大党要想在国民党、民进党夹缝中求生存求发展,往往要走出有别于两大党的第三条路。但这条路非常难走。“时代力量”如果离绿营太远,恐怕会失去基本盘的支持,如果与民进党靠得太近,又会受到大党的磁吸效应。行到最后,为了避免边缘化,第三大党往往选择走得更远,“时代力量”成了比民进党还“独”的政治力量,行事作风更为极端。这样就与“团结大多数、孤立极少数”的政治基本原则相悖,从岛内民众政治光谱分析,浅蓝、浅绿以及中间选民依然占多数。

  因此,面对明年即将到来的岛内民意代表选举,“时力”还剩多少实力,这个问题恐怕也有了答案。  

责任编辑:张玉

选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