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北钟祥:提请抗诉的一起虚假诉讼案件获改判

湖北钟祥:提请抗诉的一起虚假诉讼案件获改判
2019年07月22日 15:56 检察日报正义网
原标题:湖北钟祥:提请抗诉的一起虚假诉讼案件获改判

  正义网荆门7月22日电(通讯员李保华 魏巍)近日,湖北省钟祥市检察院提请抗诉的一起涉案金额达1200余万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经湖北省钟祥市法院重新审理后,以当事人恶意串通进行虚假诉讼为由,判决驳回原告彭某诉讼请求,同时作出民事制裁决定,对原告彭某拘留十日,罚款2万元;对被告陈某甲拘留十五日,罚款5万元;对被告湖南某地产公司罚款10万元。

  据悉,陈某甲系湖南某地产公司法定代表人。2013年,陈某甲、湖南某地产公司与胡某生、胡某华在湖南省临武县合伙开发某房地产项目。开发过程中,陈某甲以湖南某地产公司持有的该房地产项目股份作抵押,多次向他人高息借贷资金,后因经营不善,无力偿还本息,致使该房地产项目长期被人民法院查封,严重影响经营运作,陈某甲被迫退出了该房地产项目。

  2015年下半年,陈某甲找到湖北省钟祥市某公司法定代表人杨某,要求杨某为其提供真实发生过的大额经济往来银行流水,杨某便将其借给熊某、周某共计700万元的银行转账记录提供给了陈某甲。后陈某甲与彭某一起伪造了湖南某地产公司向彭某借款本金700万元及利息449.1万元的借条,虚构了湖南某地产公司与彭某之间本息1149.1万元的民间借贷关系,并由陈某甲作为担保人。

  2016年1月,陈某乙根据陈某甲的安排,以彭某委托代理人的身份,持伪造的借条及杨某提供的700万元的银行转账记录向湖北省钟祥市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请求法院判决湖南某地产公司及陈某甲偿还彭某借款本金、利息共计1287.1万元,同时申请财产保全。湖北省钟祥市法院受理该案后,查封了由湖南某地产公司开发承建的位于湖南省临武县价值1140余万元的商铺及商住楼(原股东为该地产公司、胡某生、胡某华)。同年3月26日,湖北省钟祥市法院判决该地产公司偿还彭某本金700万元及利息,陈某甲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2017年8月,案外人胡某生、胡某华对该判决不服,以陈某甲与彭某恶意串通捏造事实制造虚假诉讼侵害其合法权益为由,向湖北省钟祥市法院申请再审。经审理,法院裁定驳回胡某生、胡某华的再审申请。  

  2018年3月,胡某生、胡某华向该院申请监督。同年3月19日,该院决定受理此案。由于涉案金额大、案情复杂,可能涉嫌虚假诉讼侵害案外人合法权益,该院成立由民行部门分管领导挂帅的工作专班进行彻查。承办检察官调取了所有相关书证,查询比对了大量银行账据资料,对每个涉案人员和证人进行了细致缜密的询问,多次奔赴湖南多方调查取证,极力还原案件的本来面貌。经过细致、缜密、耐心的调查取证工作,终于查清了陈某甲与彭某恶意串通、捏造事实、伪造证据进行虚假诉讼,严重侵害案外人胡某生、胡某华的合法权益的事实真相。

  2018年5月29日,湖北省钟祥市检察院向湖北省荆门市检察院提请抗诉。湖北省荆门市检察长雷爱民认真审查后,决定支持抗诉,遂于7月13日,向湖北省荆门市中级法院提出抗诉。

  2018年11月19日,湖北省荆门市中级法院经审理后作出民事裁定,撤销一审判决,发回湖北省钟祥法院重审。

  2019年上半年,湖北省钟祥市法院依法重审该案,调取了湖北省钟祥市检察院收集的大量证据,邀请检察长曾慧列席审委会研究此案,其发表的检察意见获绝大多数审委会委员的支持。6月21日,湖北省钟祥市法院以虚假诉讼为由,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并对当事人进行了拘留、罚款的司法制裁。

  据悉,针对当事人恶意制造虚假诉讼,侵害案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该院以涉嫌虚假诉讼罪移送湖北省钟祥市公安局立案侦查。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逮捕,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中。

  

钟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