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墨玉县:合作社成为农民脱贫好帮手

墨玉县:合作社成为农民脱贫好帮手
2019年07月23日 10:42 墨玉县信息网
原标题:墨玉县:合作社成为农民脱贫好帮手

“现在,墨玉县红珍珠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建在了村里,我在合作社上班,每个月都能领到2000元左右的工资。最近,我正计划着给家里添置一些家具家电。”7月7日,墨玉县托胡拉乡英巴格村村民布帕太姆·麦合素提开心地对记者说。
说这番话时,身着粉色工装的布帕太姆正坐在工位前,认真而又熟练地挑拣着核桃仁。这已经是布帕太姆在墨玉县红珍珠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的第10个月。

7月7日,墨玉县红珍珠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员工精心挑拣核桃仁。本报记者 石莹莹 摄
布帕太姆一家5口人,大孙子在两岁时患上了脑瘫,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因为孩子患上重病而雪上加霜。村委会了解到布帕太姆家的实际情况,及时与墨玉县民政局、卫健委对接,协调地区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并按政策报销医药费。现在,布帕太姆在合作社就业,有了固定的收入,也减轻了家庭的经济压力。
同样受益的还有英巴格村村民夏热拜提·依米提,身材瘦小的夏热拜提挑拣核桃的动作迅速麻利。夏热拜提边挑拣核桃边对记者说:“以前,我自己家的核桃每年都发愁卖不出去,自从成立了合作社,不但核桃可以卖到合作社,还可以在这里就业,我特别珍惜这份工作。”
托胡拉乡党委书记文开靖介绍,2018年6月,由政府投资,建成了托胡拉乡扶贫就业基地,并注册成立墨玉县红珍珠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占地12亩,厂房总面积2000平方米,生产车间4个,配备有冷藏库4间、烘干房5间,厂房内安置清洗核桃机8台、脱壳机6台、核桃筛选机4台、核桃仁筛选机4台,可容纳400人就业。
合作社负责人图尔荪尼亚孜·买买提介绍,村民在合作社上班,主要负责核桃的筛拣,按公斤计薪,多劳多得,每天工作8个小时,人均月工资在2000元左右。下一步,合作社打算继续扩大生产规模,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领更多的村民务工挣钱,过上好日子。

核桃农产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