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胡春华任组长的小组 派了巡查组去陕西(图)

胡春华任组长的小组 派了巡查组去陕西(图)
2019年07月24日 16:42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胡春华任组长的小组,派了巡查组去陕西

  撰文 | 余晖

  最近,国务院一个巡查组去了陕西。

  据《陕西日报》24日消息,7月16日至23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巡查组对该省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巡查,带队巡查的组长是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副组长是审计署总审计师陈健。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组长是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刘永富兼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出席座谈会的省委副书记

  就在昨天(23日),巡查组在西安召开座谈会,通报反馈巡查情况。

  巡查组指出,陕西在9个方面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即思想认识、纠正形式主义、推动政策落实、强化产业扶贫、发展村集体经济、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管理使用、干部责任能力、基层组织建设。

  据陕西当地媒体披露,陕西层面参加座谈会除了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外,还包括:

  • 省委副书记贺荣

  • 省委常委张广智、徐新荣

  •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青、戴征社

  • 副省长徐启方

  • 省政协副主席、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卫华

  • 西安市市长李明远

  点个细节。

  去年1月,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被查,他在任期间分管的工作包括扶贫与农业等。

  在后来的双开通报中,纪委直陈,冯新柱对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消极应付,且利用分管扶贫工作职权谋取私利,与相关人员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

  之后,陕西省的脱贫攻坚工作便备受外界关注。

  而此次出席座谈会的省委副书记贺荣,是去年3月履新的,她还是陕西省脱贫攻坚指挥部总指挥。

  政知君注意到,贺荣是“空降兵”,她曾任最高法院副院长,2017年3月空降陕西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去年3月27日,媒体披露,贺荣履新陕西省委副书记,28日,贺荣就到铜川市耀州区就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工作进行调研。

  履新一个月后,贺荣以“省脱贫攻坚指挥部总指挥”的身份主持召开指挥部扩大会议,研究讨论陕西省2017年度脱贫攻坚存在问题《整改方案》修改工作。

  被巡查前省委书记进京

  这次去陕西率队巡查的是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

  在赴陕西之前,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省委副书记贺荣和副省长魏增军曾进京,介绍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根据官方消息,今年6月26日下午,刘永富曾在京会见胡和平、贺荣和魏增军。

  刘永富在那次会见时指出,希望陕西省抓责任、抓基层、抓作风、抓培训,适时开展已脱贫人口“回头看”,排查“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研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做好脱贫攻坚经验总结,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强调两个细节。

  其一,去年6月至9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曾启动2018年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分三批、每批7至10天对中西部22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督查巡查。

  其二,这次去陕西,是巡查而不是督查。

  督查和巡查是不同的,根据中办国办2016年7月印发的《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办法》,督查工作坚持目标导向,着力推动工作落实;巡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关键词,问题导向。

  根据这一办法,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根据掌握的情况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组建巡查组,不定期开展巡查工作。国务院扶贫办负责日常工作。

  巡查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由省部级领导干部担任。巡查组成员根据需要从有关单位和地方抽调。

  需要强调的是,巡查情况和处理建议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研究后,向党中央、国务院请示报告。涉及违纪违法的,按照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或者检察机关。

  胡春华任组长的小组责任重大

  一个更大的背景是,脱贫攻坚明年就要收官,已经进入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节点。

  今年4月15日至17日,习近平曾在重庆考察,脱贫攻坚是关键词。

  习近平强调:

  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各省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责任,亲力亲为抓好脱贫攻坚。

  而作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责任也十分重大。

  去年8月,国办曾发布关于调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调整后小组的组长换成了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副组长有10人,包括刘永富、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李小新、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等。

  今年6月28日,胡春华曾到湖南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拿出一鼓作气的决心,迎难而上、决战决胜,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陕西日报等

责任编辑:张迪

胡春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