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北怀来中毒事件5死:未戴防毒面具疑为沼气中毒

河北怀来中毒事件5死:未戴防毒面具疑为沼气中毒
2019年07月24日 23:30 新京报

  原标题:河北怀来中毒事件5人遇难,未戴防毒面具,疑为沼气中毒

  事发时涉事公司清污工作人员并未佩戴防毒面具。

  “不好了,有人掉污水池子里了。”

  7月22日下午4时左右,正在河北省怀来县长城生物化学工程有限公司污水沉淀池附近栽树的牛金水,连忙和几位同事携带绳子、木棍,准备救援:“我进去的时候看到一人在地上躺着,池子里当时也有人,再之后我就晕倒了,什么都不记得了。”

  7月24日,新京报记者在怀来县医院和张家口第一医院住院部看到,有5名涉事企业的幸存员工和6名消防员正在接受治疗。怀来县委宣传部发布的通报称,涉事公司员工在清理厂区污水沉淀池时有害气体中毒,5人遇难。此外,上述11名住院治疗人员生命体征平稳,其中6名消防员已经出院。

  有怀来县中医院和张家口第一医院参与急救的医生和涉事企业工作人员推断,有害气体可能为长期排出的废水和废料发酵产生的沼气。新京报记者在伤者所在医院了解到,目前他们正按照沼气中毒接受治疗。

  针对上述推断,怀来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专家对现场空气、污水和固体废物的抽样检测结果还未出来。

  一位从事污水沉淀池清理的陈姓专业人士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如需对100平方米的污水沉淀池进行清理,清污前和清污的全程会对水体、空气进行检测,作业人员也应身穿防化服,佩戴防毒面具作业,防止一氧化碳、硫化氢等中毒,以及爆炸。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事发时涉事公司清污工作人员并未佩戴防毒面具,污水沉淀池位于室内,通风透气不畅通。

涉事企业污水沉淀池内部,5名工人在这里中毒离世。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涉事企业污水沉淀池内部,5名工人在这里中毒离世。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谁也没想到是有害气体中毒”

  7月23日晚间,躺在张家口第一医院病床上的牛金水鼻孔插着氧气管,还有一些头晕。

  他回忆说,7月22日下午自己正在污水处理池旁边的一片绿地上和同事栽树,听到有人喊:“不好了,有人掉污水池子里了。”便和一名同事跑过去救援。

  考虑到水池深,牛金水找着一条绳子和一根木棍进入污水池所在的厂棚内救援:“刚进去就出头晕眼花,直接晕倒了……当我睁开眼的时候被人抬到了厂棚外面的空地上,等着120来接走。”

  47岁的何凤国刚刚进入涉事企业工作2个月左右,事发时他正在距离沉淀池30米左右的生产车间工作,他所在的车间主要生产做葡萄酒所用的酒石酸等。

  何凤国说,事发时,他的领导喊他去污水沉淀池救人:“当时说有人掉水池子里了,谁也没想到里面的人是有害气体中毒。”

  何凤国告诉新京报记者,他进入污水沉淀池所在的厂棚,看到一名工友躺在地上一动不动,便赶快将工友拖到厂棚外,当时他的头也开始发晕:“他也是进去救人时晕倒的,我把他拖出来后,就开始人工呼吸和抢救。”

  目前,何凤国和他救出的工友在张家口第一医院接受治疗,两人同住在一间病房,生命体征平稳。

  事发时正在清理污水沉淀池淤泥

  这次事故中毒的涉事企业员工从40岁至60岁不等,工作最长的有12年,短的刚刚入职两个月。他们均表示公司从来没有出过类似事故,在生产环节不会接触有毒有害气体。

  涉事企业官网显示,这家公司主要生产与酒石酸相关的化学产品,除酒石酸用于葡萄酒、饮料和其他食品的酸味剂外,还生产酒石酸钾、酒石酸钠等,主要用于医药、建筑等行业。目前,该企业还开发了苹果酸及其衍生产品,主要用于食品加工。

  受伤者王树军说,他在涉事企业已经工作12年,每年企业污水沉淀池都会进行两次清理,之前污水沉淀池为露天状态,两三年前应环保部门要求给污水处理池加了厂棚。

  他说,事发时几名工人正在使用泥浆泵将污水沉淀池中的污水和淤泥抽到附近的另一个池子中,因为污水被抽干后,池子中仍有淤泥(废料)堆积,工人便下到池子中注水、搅拌淤泥,使其可以被泥浆泵抽走。

  他表示,有几名遇难的工友就是在注水搅拌泥浆时被有害气体毒死的。

  参与救治伤员的多名医生和厂区工作人员推测,有害气体可能为长期排出的生产废水和废料经过发酵产生沼气,导致工人和参与救援的消防员中毒。新京报记者在伤者所在医院了解到,目前他们正按照沼气中毒接受治疗。

  对此,怀来县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事发后,专家已经进入厂内污水沉淀池,做污水、固体废物及周边气体抽检,目前抽检结果仍未出来。对于医生和涉事企业工人的推断,他无法下定论。

污水沉淀池内的黑色污水散发着刺鼻异味,附近10米内均可闻到。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污水沉淀池内的黑色污水散发着刺鼻异味,附近10米内均可闻到。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涉事污水沉淀池附近散发着异味

  涉事污水沉淀池周边为一片正在育苗的林地。7月24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在事发污水沉淀池周边探访时看到,污水沉淀池周边拉有警戒线,但在警戒线外5至10米的范围内仍能闻到一大股刺鼻的异味。

  新京报记者近距离观察到,污水处理池在一座厂棚内,厂棚四周有铁皮围挡,封闭较严,只有3个狭窄的窗户可以通风,其通风透气并不畅通。

  厂棚内的污水沉淀池被划分为三个区域,每个区域为一个独立的污水沉淀池,水池内的污水发黑,刺鼻的异味让人闻到有种想呕吐的感觉。

  据一名受伤的涉事企业员工介绍,上述厂棚内就是5名工友遇难的地方,污水下面就是堆积的淤泥。事发时几名清污员工并未佩戴防毒面具。

  此外,新京报记者通过天眼查得知,长城生物化学工程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周铁成实际控股90.88%。他共在8个公司担任高管,经营范围涉及葡萄种植、酒石酸生产、食品化学品的技术开发、葡萄酒制造和产品销售,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

  其中,他在怀来赤霞葡萄酒有限公司实际控股81%,主要经营发酵果蔬汁饮料、葡萄酒类的生产、销售,还有散装冷藏冷冻食品等预包装食品销售和自营产品的进出口业务。该公司与怀来县长城生物化学工程有限公司地址一致。

  6名中毒消防员出院

  7月24日上午,新京报记者见到5名在张家口第一医院治疗的涉事企业中毒员工。他们陆续进入医院高压氧室进行治疗。

  其中一名中毒员工介绍,这是他们入院的第三天,现在每天都需要进行2个小时的高压氧室治疗。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涉事企业部分中毒员工在前往高压氧室的路上还需要坐轮椅,一名没有坐轮椅的员工走路颤颤巍巍。

  7月24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怀来县委宣传部了解到,上述事故发生后,当地展开救援,并成立事故调查组,组织专家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

  另外,6名参与此次救援住院的消防员经过检查,各项指标正常,已于7月24日9时30分全部出院。

  目前,涉事工厂仍处于停产状态,事故原因还在调查当中。

7月23日,新京报记者航拍涉事企业。近处为事发地,远处为生产车间。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7月23日,新京报记者航拍涉事企业。近处为事发地,远处为生产车间。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专业清污公司负责人:污水沉淀池容易产生硫化氢

  7月24日晚间,新京报记者从北京一家主营业务为清理沉淀池、污水池的环卫服务公司了解到,因为关乎作业人员生命安全和公司安全,进行清污时必须要有检测污水、空气是否有害的仪器。

  上述环卫服务公司的陈姓负责人介绍,无论污水沉淀池内的沉淀物是什么,堆积在池子中变成淤泥,一般都会产生一氧化碳和硫化氢,硫化氢为沼气所含的一种物质:“清理不当,施工人员丧命,更严重的是气体遇见明火会发生爆炸。”

  陈先生说,事发污水沉淀池,大小在10*10米左右,一般要清理三天,价格在4万左右:“别看价格贵,我们要在清污前对污水沉淀池的污水以及周边空气进行检测,看看是否有害,在清污过程中我们也要实时监测,作业人员需要戴防毒面具,保证作业安全性。”

  此外,陈先生介绍,一些企业为了节省成本让员工清理污水沉淀池的情况很普遍,员工出现轻微中毒,头晕、呕吐,以及死亡的情况都有。

  此外,北京另一家清污公司的负责人也表示,许多在清理清理污水沉淀池发生的事故都是因为一氧化碳和硫化氢。硫化氢没有颜色,会有一股臭鸡蛋的气味,遇到明火会发生爆炸,并且可以溶于水:“如果污水沉淀池在室内,我们检测出有害气体或液体、固体,我们都会先通风,然后用高压水枪对淤泥及污水进行稀释。”

  新京报记者 刘名洋 摄影记者 王飞 实习生 陆宁玥

责任编辑:张申

沼气中毒怀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