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网友突然异口同声: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

印度网友突然异口同声: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
2019年07月27日 12:10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印度网友突然异口同声:“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

  “Congratulations(祝贺)。”

  7月2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罕见地说了一句英文。

  这声祝福,是中国对印度成功发射“月船2号”月球探测器的真诚回应。

▲2019年7月22日,在印度安得拉邦的萨蒂什·达万航天中心,搭载“月船2号”月球探测器的GSLV MK-III运载火箭发射升空。(新华社)  ▲2019年7月22日,在印度安得拉邦的萨蒂什·达万航天中心,搭载“月船2号”月球探测器的GSLV MK-III运载火箭发射升空。(新华社)

  除了中国外交部,中国国内上下也都第一时间表达了祝贺。面对中国的大气回应,印度网友感慨良多……

  印举国欢呼“将与中国平起平坐”

  本周一,即当地时间7月22日14时43分,承载着印度全国希望的“月船2号”月球探测器在印度南部安得拉邦斯里赫里戈达岛升空,至此,印度多年来探索太空的步伐又向前踏出重要一步。

  而这一步,可谓来之不易——按照此前计划,“月船2号”应于2018年4月发射,但期间数次被推迟,今年7月15日,更再次由于“技术故障”在发射前56分钟突然取消。

  也正因此,“月船2号”的最终成功升空,让印度举国欢腾。不少印度媒体表示:这次发射标志着印度继美国、俄罗斯、中国之后,成为第四个登月国家。

  毫不意外的是,庆祝之余,印度人自然是“没忘记”中国。

  “月船2号”发射成功后,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负责人K·西万立刻自豪地表示:印度在太空领域绝不亚于中国。

▲资料图片:K·西万▲资料图片:K·西万 

  他还进一步宣称,虽然中国在2003年发射了载人飞船,但一旦印度在2022年实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印度将在各个方面与中国“平起平坐”。

  这番看上去充满自信的感言,却也处处透露着对中国的复杂心态。

  而类似的情形,也在近年印媒对中国空间探索的关注中时有显现——

  2017年,面对中国运载火箭罕见的一次发射失利,《印度快报》日报网站即在第一时间表示:印度的机会来了!

▲《印度快报》日报网站报道截图▲《印度快报》日报网站报道截图 

  “这次失败给中国的对手印度提供在太空排名中领先的机会。”文章毫不掩饰地写道。

  处处和中国比较,某种程度上,似乎已然是印度上下的“心魔”,所以这次举国欢呼时也不忘中国,并不令人意外。

  中方大气回应“刷屏”印度

  不过,对于印度在太空领域的进步,收获的却是来自中国的真诚祝福。

  除外交部发言人大气回应外,得知“月船2号”发射成功后,不少中国网友也不忘到@印度驻华大使馆 微博下表达祝福:

  更有中国网友将印度的进步视作对中国自身发展的勉励。

  《印度时报》日报网站还注意到,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也曾预祝印度“月船2号”月球探测器发射成功,报道特别强调,吴伟仁表示,中国并不会与任何国家竞争。

  同时“刷屏”印媒的,就是开头提到的7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印度的祝福。

  “中国一贯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并积极开展有关国际交流与合作。我们愿意与包括印度在内的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为推进外空探索、造福人类作出贡献和努力。”

▲华春莹(外交部网站)▲华春莹(外交部网站)

  《印度快报》日报网站在7月24日报道中,原封不动引用华春莹的话分析称,中国提议与印度共同在太空领域开展合作。

  印网友感叹:印度可曾祝贺过中国?

  令印媒深感折服的,还有发布会上华春莹的另一句话:

  “探索和利用外空,包括月球与其他天体,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并应为全人类谋福利。”

  从民间到官方,从互联网到科学一线,中国上下所展现出大气姿态,也第一时间触动了印度网友。

  面对中国由衷祝福,不少印度网友迅速给出回应。

  而感谢之余,中国提出的在太空领域国际合作倡议,也令无数印度网友激动不已。

  与此同时,更有印度网友开始借中国这面镜子反省此前部分印媒的狭隘与偏见,并感叹:这才是负责任的大国!

责任编辑:赵明

华春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