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庆大足:人大组织调研 现场评判"河段检察官"作用

重庆大足:人大组织调研 现场评判"河段检察官"作用
2019年07月29日 07:57 检察日报正义网
原标题:重庆大足:人大组织调研 现场评判"河段检察官"作用

  重庆大足:人大组织调研组参与公益诉讼“回头看”

  现场评判“河段检察官”的作用

  正义网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赵珊珊)重庆市大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骆华近日率领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研重庆市大足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参与公益诉讼“回头看”暨河段检察官巡河工作。

  濑溪河是大足人民的“母亲河”,这里的水质关系到当地群众的饮用水安全。然而几年前这里曾经因为沿河城镇化、工业化、农村产业化的快速发展,以及排污管网建设滞后等多重因素,大量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养殖废水直排入河,导致这里的水质逐渐恶化。

  2018年7月,大足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开展濑溪河全流域污染治理攻坚工作的意见》,提出构建“河段督导长+河段长+河段检察官+河警长+河段义务监督员”的河长制工作格局。而在同年5月,大足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从维护公益诉讼制度权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等7个方面进一步明确大足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相关要求和具体安排。

  大足区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自觉担起河段检察官工作职责,深入排查污水偷排直排乱排的违法现象及背后监管缺失的责任,充分运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及镇街依法履行水污染防治监督管理职责。

  工作开展一年多来,濑溪河的水生态系统功能恢复情况如何?辖区水环境质量的改善情况如何?都是调研组最关心的问题。骆华带领调研组来到濑溪河西门水厂保护水源地,看到经过治理的排水渠已经不复往日的污浊、排水渠两侧的垃圾堆也变为了公共绿地后,充分肯定大足区检察院工作成效。同时表示,大足区人大常委会将全力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监督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据统计,大足区检察院在履行河段检察官职责过程中,共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2份,行政机关按期回复率100%。通过办案,修复受污染的饮用水水源地近6000亩,关闭畜禽养殖污染点84个,取缔肥水养鱼3户,促使养殖户整改完善环保设施7处,治理入河排污口150处。

重庆大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