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家发改委:优质企业可以优先债转股

国家发改委:优质企业可以优先债转股
2019年07月29日 17:43 央视

  原标题:国家发改委:优质企业可以优先债转股

  央视网消息:去杠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化解和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手段。今天,国家发改委发布《2019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要点中,特别强调要加大力度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进一步降低企业杠杆率。

  记者注意到,这是国家发改委连续第二年对外公布企业去杠杆工作要点。和2018年工作要点相比,债转股被放在了更为突出的位置。

  债转股,一般是指将银行对企业的债权转换为资产管理公司对企业的股权,是一种债务重组形式,主要用于处置不良资产,降低企业的杠杆率。

  从具体表述上看,2018年要点强调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具体操作层面主要是壮大机构队伍、增强业务能力、拓宽金融实施机构的融资渠道等,而今年的工作要点则明确提出,债转股要增量、扩面、提质。这说明,经过去年一年来的试点与实践,债转股这种方式已经得到决策层、监管层以及市场的认可和接受。

  今年的工作要点中也提出了对债转股操作的细化要求,其中不乏许多新举措。主要包括:扩大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的编制,发挥主力军作用,拓宽社会资本参与债转股的渠道,允许保险资金对债转股资管产品进行投资,鼓励外资依法合规入股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等。

  今年的工作要点还提出,鼓励对品牌知名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经营运转正常的高杠杆优质企业优先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对已列入处置名单的“僵尸企业”,积极推动银企双方按照相关政策加快债务清理和处置;符合破产等退出条件的,各相关方不得以任何方式阻碍其退出,相关企业不得通过转移资产等方式恶意逃废债务。(央视记者 吴昊)

责任编辑:余鹏飞

优质企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