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原油进口:沙特暴增致772万吨 伊朗大减近60%

中国原油进口:沙特暴增致772万吨 伊朗大减近60%
2019年07月30日 06:17 环球时报

  原标题:中国原油进口:沙特暴增,伊朗大减

  美国媒体29日援引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称,6月中国从沙特阿拉伯购买的原油升至创纪录的772万吨,当月从伊朗进口的原油较去年同期减少近60%。

  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月,中国自沙特进口原油相比5月的470万吨,同比猛增84.1%,日进口量达188万桶,这也是近期中国自沙特购买原油数量的又一新高。今年3月,这一数字达733万吨的创纪录水平。

  沙特阿拉伯此前多年都是中国最大的油气供应国。但在2016年,俄罗斯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截至目前,俄罗斯已连续3年位居对华原油出口首位。今年6月,中国自俄罗斯购买原油715万吨,日进口量达174万桶,比去年同期增长45.5%。

  行业人士分析称,沙特阿拉伯对中国的原油出口近期增幅明显,部分原因是辽宁大连恒力石化子公司恒力炼化新建的一座炼油厂投产,该炼油厂与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签署供应协议。此外,沙特阿美还与浙江石化一个炼油和石化综合项目签署了供应协议,该项目已于今年开始试运行。

  在沙特对华原油出口连创新高之时,中国自伊朗进口的原油锐减。美国政府从去年11月开始对伊朗石油和航运部门实施制裁,今年5月初,美国终止了对进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

  路透社援引海关总署数据称,中国6月从伊朗进口的原油较去年同期减少近60%。今年前6个月,中国从伊朗进口的原油较上年同期减少30%,至1103万吨,合每日44.73万桶。路透社援引路孚特石油研究所的分析说,中国天津港和锦州港今年6月一共卸下67万吨伊朗原油,锦州港和惠州港今年7月一共卸下43万吨伊朗原油。 (吕一)

责任编辑:赵明

原油石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