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东莞市森林公园彩色林建设进入前期准备工作

东莞市森林公园彩色林建设进入前期准备工作
2019年07月30日 08:11 东莞时间网
原标题:东莞市森林公园彩色林建设进入前期准备工作

■大岭山森林公园里面的彩色森林 市林业局供图

花开四季、灿烂缤纷,这将是我市森林公园的未来姿彩。记者昨日从市林业局获悉,《东莞市森林公园彩色林建设规划》已经进入前期工作,准备对外招投标。大岭山森林公园、银瓶山森林公园、大屏嶂森林公园将率先建设彩色林。未来5年间,我市森林公园的森林景观将会显著提升。

1300公顷彩色林打造特色景观

《东莞市森林公园彩色林建设规划》的构思是这样的:重点对我市19个森林公园的主要出入口、主要游览道路、重要景观节点和重要景观区域,进行全面性的规划和布局。规划期5年(2020-2024年),总面积约1300公顷。规划种植红苞木、木棉、火焰木、红花风铃木、凤凰木、美丽异木棉、宫粉紫荆、黄花风铃木等树种,打造森林特色景观。

据市林业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5年间,我市森林公园的森林景观将会显著提升,多样性明显丰富,森林四季景观富于动态变化,最终成为展示“绿美”东莞新形象的多彩森林画卷,形成覆盖全市的彩色森林景观网络。

映山红等90个树种被推荐

市林业局最近印发了《东莞市彩色森林景观建设指引(试行)》,结合乡村振兴、城市品质三年提升、森林小镇建设和湿地公园建设等,为全市各森林公园、国有林场、湿地公园、广深高速、莞深高速等交通主干线两侧林地区域,以及各园区、镇街属地林地区域的彩色森林景观建设,提供科学指引。

该《建设指引》提出了注重因地制宜、景观和生态并重原则,从建设方案、树种选择、抚育和养护等方面,规范彩色森林景观建设。

该《建设指引》推荐了观花果类与观叶类共90个树种。观花果类有千年桐、毛杜鹃、映山红等。观叶类有红叶藤、红楠、紫玉兰等。

三大森林公园率先建彩色林

大岭山森林公园、大屏嶂森林公园、银瓶山森林公园是我市景观特色尤佳的森林公园,这三大森林公园将率先开展彩色林建设,打造特色“缤纷森林”,为全市森林公园彩色林建设提供优秀范例。

大岭山森林公园的彩色林建设规划的主要内容是:在四个入口广场、怀德水库怀德亭与厚德亭两个观景亭周边,进行升级改造,种植以大腹木棉和宫粉紫荆为主的彩色林树种,并搭配双荚槐、巴西野牡丹等开花小灌木。

大屏嶂森林公园彩色林规划的主要内容是:对主入口、傣族长廊、颐园、春晓亭等15个主要景点,进行景观升级;选择无忧树作为主题树种,配合复羽叶栾树、大腹木棉、红花油茶、无忧树、毛杜鹃、木芙蓉等开花乔、灌木,根据各景点区位不同,打造各具特色的彩色林景观。

银瓶山森林公园彩色林规划的主要内容是:在清溪湖入口、彩练桥周边、清溪湖亭子周边以及谢岗片区紫薇园四个景观节点,选择美丽异木棉、黄花风铃木、蓝花楹、凤凰木、山樱花、杂色紫薇等开花乔灌木,将森林公园打造成四时有花、常年焕彩的高品质生态旅游观光景区。

相关链接

东莞首个彩色森林已有16年历史

16年前,我市在大岭山森林公园的林科所林地上,建设了一个占地面积约1580亩的森林公园。该森林公园引种和培育了40多科北方色叶树,每到深秋与冬天,森林公园便“换脸”,变成了五彩缤纷的童话世界。

全媒体记者 叶珊

森林景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