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震惊全台的走私香烟案:结局一定会被大事化小?

震惊全台的走私香烟案:结局一定会被大事化小?
2019年07月31日 06:01 上观

  原标题:蔡英文随从走私9800条香烟案:为什么结局一定会被大事化小?

  台湾9800条“私烟案”愈演愈烈,几乎将蔡英文架在了火上烤。她不仅表示司法单位要彻底清查此事,也下令所有相关单位配合调查,还准许安全部门负责人彭胜竹请辞。

  其实,借地区领导人出访之名超买和走私,在台湾一直存在,甚至不用数字举证,仅从台湾中华航空和安全部门间的默契配合就可以看出。从网络订货到机场仓储,再到动用领导人车辆运送,一套完整的流程作业清晰地出现在世人眼前,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临时起意之举。

  在我们的常识中,从境外带来的免税烟酒都有一定的数额限制,台湾亦是如此,可不用申报的卷烟数量为每人两百支,差不多就是一条的量。台湾领导人出访,特勤、公务员、记者等随同人员加起来约有百多人。即便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将经过申报就可以携带入境的5条烟都算免税,1000条也应该是容忍的上限。据媒体披露,马英九的最后一次外出访问,随同的大小官员共订购了3700条免税烟,而蔡英文此次任期的最后一次出访,这个数字却翻了一倍都不止,以至于让“时代力量”民意代表黄国昌的线人都看不下去,遂将此事披露了出来。

  可能是觉得蔡英文明年当选无望,点燃了大家利用这次出访进行购物的热情,但追根究底都是利字当头。台湾烟酒税在过去几年上涨,免税烟和市面烟的价差将近50%,一旦转手即可获得高额利润。

  此外,“关说乔事(私下打通关节)”在台湾政坛蔚然成风,而烟酒往往是公关的主流选择。按照目前50人团购的说法,平均每人会拿到约200条。如果只是私用送礼,这个数字未免也多了一些。所以不要怪岛内民怨四起,因为这样大量购入香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政治腐败,何况民进党曾因为陈水扁腐败栽过跟头。虽然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蔡英文对此事知情,但这毕竟这是公家部门的丑事,并且是扛着蔡英文的旗子走了领导人礼遇通道,还借用了领导人的车子搞派送。无论怎么样,她都会成为民怨宣泄的首要目标。在选举的当口,蔡英文的震怒在所难免,也必然会有一系列大的调查动作。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真如蔡英文所述的那样,会被彻查到底。此次涉案的关键方是台湾中华航空,按理说是公家单位,但当台湾交通部门多次要求配合调查,却被其置之不理。这很大程度是因为华航现在高层基本上都和民进党沾亲带故,连绿营大佬吕秀莲都惊叹华航是“一片绿油油”。

  在事发快一周后,华航的记者会才姗姗来迟。表面上是回应社会舆论,但却借机把在飞机上正常销售的香烟数目也算进此事,使交易总数超过一万条,扩大了搜侦范围。这么明显地把水搅浑,一定程度说明了事件背后的盘根错节。团购名单虽然只有50人,50人外的事情依然是迷雾重重。

  当然最有趣的还是“调查局”的行为。台湾情治部门有三大主体:“国安局”、“调查局”和“军情局”,后两者与前者一直不和。“调查局”和“军情局”平时出力多,“国安局”只是做汇总报告。但由于其常在御前走动,地位反而是三者中最高的,也时常会对其他两家工作指手画脚。

  好处归“国安局”,却要受其压制,“调查局”和“军情局”对“国安局”积怨颇深。本次案件是“调查局”给“国安局”难堪的良机。虽然“调查局”很早就接获到线报,但一直隐忍不发,直到对领导人车队发动“突袭”。雷霆之势确实让看客兴奋,但也因此失去了顺藤摸瓜的机会。

  虽然当前台湾当局对此怒不可遏,但真的一棒子打下去,便有可能牵扯到背后的民进党高层人士。一旦因此引发民进党内部分裂,蔡英文想选赢的机会渺茫,这是手下人给蔡英文出的难题。所以,“私烟案”的结局难免是高高拿起,轻轻放下。更何况,雷声大雨点小、找人顶包,基本成为台湾当局处理丑闻的作业流程。不要忘了此前普悠玛列车出轨,也是在抓了个司机之后便渐渐被人遗忘的。

责任编辑:王亚南

蔡英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