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明代首任宰相李善长族谱现身广西贵港

明代首任宰相李善长族谱现身广西贵港
2019年08月01日 06:26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李善长族谱现身广西贵港

  文/李卓章 杨旭乐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日前在文物普查中,发现记载明代首任宰相李善长祖籍、生平及棺柩易址四葬的族谱,勾勒出了李善长的早年行迹及其裔孙谱系概览,解开了李善长出生地和早年经历空白之迷。

  历史有载,李善长,濠州定远(今属安徽)人,明洪武初年任左丞相,封宣国,受胡惟庸党案牵连被处死。李善长虽为明朝开国勋臣、首任宰相,但其40岁以前的生活踪迹在明代的官方史籍均无任何记载。

  这次发现的族谱共五册,均为线装手抄本。《注释李氏谱序卷三》之《吾祖之皇明开国左丞相记载》:“李复祖,字善长,号百室,系广西浔州府贵县二图下埠……公生于大元朝皇庆二年(1313)岁在癸丑三月初八,殁于皇明洪武二十三年(1390)庚午十月十八,享年七十有七……游学至外始称李善长耳……至元朝至正十四年(1354)巧遇朱元璋并共同举事矣……大明朝开基封开国左丞相矣……葬于京城郊东野狼坡矣。”

  族谱还记载了李善长灵柩安葬后三次迁葬棺柩遗骸的事。永乐二十二年冬,李族兄弟“封棺起冢扶灵柩至就近乃善长公徙军之地安徽临濠明凤阳能仁村东坡地”;宣德元年清明,贵州威宁府、广西贵县、湖南邵阳、湖北大冶疑府等李族兄弟“破土起冢开棺殓骨装罐迁葬湖北大冶疑府北坡地矣”;嘉靖二年九月初九,“众裔孙徙湖北大冶疑府北坡地把李复祖公遗骸之金罐迁回老家,乃广西浔州府贵县二图下埠沙塘下葬……落叶归根也。”

  同时发现的清康熙三年(1664)编谱、康熙三十一年(1692)修订、监修付梓的另一本族谱,为港北区震塘村李姓保存,李善长八代孙李彬为族谱作序。清代初期,族谱中李善长任明宰相之事虽着墨不多,但关于李善长的记载与明代族谱以及曾任广西学政徐树屏为同科进士李彬题写的墓志铭高度契合。

责任编辑:张义凌

李善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