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央督导组:北京要突破见黑见恶不见"伞"重点案件

中央督导组:北京要突破见黑见恶不见"伞"重点案件
2019年08月01日 15:04 新京报

  原标题:中央督导组:北京要突破一批见黑见恶不见“伞”的重点案件

  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督导北京情况反馈会昨天在京举行,组长李智勇提出六点整改意见。

  就一些地方对“关系网”“保护伞”深挖彻查力度不够的问题,李智勇要求进一步加大“打伞破网”力度,突破一批见黑见恶不见“伞”的重点案件。

  问题:

  对村干部监督管理不够到位

  从2018年7月到2019年7月,中央组织三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每轮督导10个左右的省区市,进驻时间原则上为1个月。

  其中,北京与内蒙古、上海等10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轮接受督导。日前,各督导组陆续召开督导情况反馈会。

  据北京日报报道,7月31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督导北京情况反馈会在京举行。

  李智勇指出,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北京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督导期间,群众举报线索明显增多,查办案件数量明显上升,办案质效明显提升,依法严惩和深挖彻查声势明显增强。

  督导中发现,北京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还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主要是:

  在政治站位方面,一些地方和部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认识不到位,对开展专项斗争的艰巨性、长期性、复杂性认识不足。

  在依法严惩方面,有的地方与部门对交办的线索核查力量不足,核查进度不快,对重点线索的核查质量不高,有的案件在把握法律政策的精准度上存在不足,打财断血力度不够。

  在综合治理方面,一些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不力,线索摸排力度不大、质量不高,主动治乱意识不强,部门联动不够。

  在深挖彻查方面,一些地方对“关系网”“保护伞”深挖彻查力度不够,重大案件会商、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不健全,责任倒查和追究还不到位。

  在组织建设方面,一些地方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够强,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还不够到位,部分地方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不够。

  在组织领导方面,有的区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牵头抓总、领导推动作用发挥不够,扫黑专业力量不强、经验不足。

  意见:

  推广区委书记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长做法

  针对北京市扫黑除恶存在的问题,李智勇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认识,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回应群众关切,加大解决群众反映的涉黑涉恶问题力度,以扎实的工作,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向党中央、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是进一步加大办案攻坚力度,高度重视线索梳理和排查工作,进一步完善“以乱查黑恶、以刑事治安案件查黑恶、以职务犯罪案件查黑恶”机制,加大打财断血力度,建强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专业团队。

  三是进一步加大乱点乱象整治力度,各有关部门要主动承担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深入剖析重点地区以及重点行业领域的问题根源,加强政法机关与行业主管部门的联动,及时调整完善监管制度措施。

  四是进一步加大“打伞破网”力度,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依法推进大案要案同步上案、同步调查、同步分析、联合攻坚力度,突破一批见黑见恶不见“伞”的重点案件。

  五是进一步加大乡村治理力度,进一步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加强对村级组织的日常监管,不断总结完善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创新实践,切实夯实基层基础和组织保障。

  六是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推广由区委书记兼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的做法,加强各级扫黑办建设,配齐配强专班力量,加强扫黑除恶绩效考核和问责力度。

  观察:

  多省份被指“打财断血”力度不足

  日前,第三轮接受督导省份的督导情况反馈会陆续召开,甘肃、宁夏、陕西等多地被指存在“打财断血力度不足”等问题。

  7月26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组长乔传秀向甘肃省反馈督导情况。乔传秀指出,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存在“打伞破网”工作力度不够平衡、部分地区“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不够有力等问题。具体来说,“对一些隐藏较深、洗白较早、关系复杂的黑恶势力,攻坚克难、深挖彻查的力度不够”,“一些地区非法集资、高利放贷等金融乱象突出”,部分地方“打财断血”不坚决,“有的地方宗族恶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把持侵蚀基层政权的问题值得关注”等。

  乔传秀提出,希望甘肃省进一步加大社会治理乱点乱象问题的整治力度,更加有力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黑恶之害、霸乱之患问题,确保线索没见底不罢休、案件没查透不放手。

  7月28日,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督导宁夏回族自治区情况反馈会在银川召开。督导组指出六方面问题,具体包括:“打财断血”需要持续加力、深挖彻查不够到底、行业乱象治理效果还不明显、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力度还不够大等。

  督导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包括:坚持“打财断血”绝后,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防止死灰复燃;坚持“打伞破网”断根,进一步深挖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坚决倒查地方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严防家族宗族宗教势力把持操控基层政权,最大限度消除黑恶势力在民族地区的生存空间,切实改善基层政治生态,夯实和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等。

  7月28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组长王伟光向陕西省反馈督导情况,指出“对有的涉黑涉恶案件打财断血力度不够,与查办的案件不匹配”,“一些地方’打伞破网’力度不够,一些案件见黑见恶不见‘伞’”。王伟光对山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了五个“始终坚持”的要求,包括始终坚持聚焦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断财、反腐、治乱和基层组织建设“八位一体”总体战等。

  7月29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组长吴玉良向上海市反馈督导情况。督导中发现,上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存在一些地方工作开展还不平衡、类金融领域问题突出、小黑小恶时有发生等问题。吴玉良提出6点整改意见,包括“继续深化打击‘套路贷’、非法高利贷等犯罪行为”,“深入排查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坚持扫黑除恶与‘打财断血’同步推进”等。

  记者 沙雪良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中央督导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