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揭秘“神舟一号”成功发射背后一个大胆的决定

揭秘“神舟一号”成功发射背后一个大胆的决定
2019年08月01日 10:08 央视

  原标题:揭秘“神舟一号”成功发射背后一个大胆的决定

  载人航天工程是中国航天史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复杂,安全性可靠性要求最高的跨世纪重点工程,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1992年起步,从无人飞行到载人航天,从飞天梦圆到舱外活动,从单船飞行到组合体稳定运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1992年9月21日,中央决定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上马,工程代号“921”。作为我国空间科学实验的重大战略工程之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最终确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

  第一步:载人飞船阶段

  第二步:空间实验室阶段

  第三步:建立中国自己的空间站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原院长、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介绍,“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是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目的不仅仅是人进入到太空再返回来,而且再回来之前能在太空舱外活动,能够修理、组装空间站。

  留给中国航天人的时间十分紧迫,面对“保8争9”的军令状,就是争取1998年,确保1999年成功发射第一艘无人飞船。他们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将地面做试验的飞船改装成神舟一号。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原院长、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自己也说:载人航天人命关天。这一个决定确实是大胆。

  飞船不仅要经受零下100多度的严寒,还要在返回时耐受大气摩擦产生的2000多度的炙烤,飞船外壳不能有丝毫的缝隙。下落的过程中,最关键的就是要在预定高度分秒不差地展开巨伞,拉住正在像流星一样砸向地面的重达三吨的返回舱。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巨伞,只能由纺织厂特殊加工,不能有一丝一毫的破损是最基本的要求。一个缝纫女工一年只能做出一副。现在很多人还不知道,当时飞船中大部分的重要部件都没有备份,质量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就连极小概率的失误都不允许出现。这背后是全国110多家科研院所、3000多个协作单位,数十万科研人员近十年的全部心血。

△“神舟一号”成功发射升空实况△“神舟一号”成功发射升空实况

  “神舟一号”进入太空,飞行21小时后返回地球,成功降落在内蒙古中部地区的着陆场,离预定地点只差10公里。此次飞行试验成功验证了飞船关键技术和系统设计的正确性, 考核了飞船系统的舱段分离技术、调姿制动技术、升力控制技术、防热技术和回收着陆技术等五大关键技术的可靠性,是中国航天史上又一次“零”的突破。

△中国航天人庆祝“神舟一号”试验成功 △中国航天人庆祝“神舟一号”试验成功

  从“神舟一号”发射成功,中国开始了圆梦九天的壮丽起飞。在随后的几年中,神舟二号、三号、四号无人实验飞船全部获得成功。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天地往返、出舱活动、交会对接、航天员驻留,这一系列激动人心的太空活动标志着中国已经建立了比较完整的载人航天体系,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基础技术的国家。

△“神舟二号”“神舟三号”“神舟四号”“神舟五号”发射升空时间轴△“神舟二号”“神舟三号”“神舟四号”“神舟五号”发射升空时间轴

责任编辑:张玉

神舟飞船飞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