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家解析美积分制移民新政:我留学生将受不小冲击

专家解析美积分制移民新政:我留学生将受不小冲击
2019年08月01日 16:36 环球网

  原标题:专家解析特朗普积分制移民新政 中国留学生和亲属移民将受到不小冲击

  [环球时报驻洛杉矶特约记者 于耀然]美国政府今年5月正式出台了全新的移民改革方案。相较于美国当前的移民政策,新的移民制度被赋予了增加国家安全、维持美国经济繁荣等核心任务。此外,新移民制度还对美国当下的移民结构做出了重大调整。新移民改革方案的核心内容便是引入“积分制”移民体系,改变美国当下的链式移民结构,使美国的绿卡发放更多地向高学历和能为美国做出贡献的人才倾斜。

  此次由美国总统特朗普女婿库什纳起草的提案还将重新定义所谓“公共负担”,限制绿卡持有人对包括粮食券、联邦医疗和教育补助在内的福利申请。

  美国政府此番推出的移民新方案如果最终获得国会通过,无疑将对美国移民体系和结构产生颠覆性改变,对新移民和少数族裔社区也将产生重大影响。因此,探究特朗普政府在移民制度改革上的举措成为众多移民关注的焦点。

  向福利制度开刀

  公共福利开支的盈缩在美国历来都是备受争议的政治话题之一。自克林顿时代开始,对公共福利进行结构性改革便被提上日程。但鉴于公共福利关乎众多低收入人群的日常生活,有关法案的具体执行基本上是在一片争吵声中不了了之。

  特朗普执政后开始重新审视美国的福利问题,并曾多次表示,美国的福利资源正在被滥用,政府需要立即对此做出改变。今年5月,特朗普签署了一份备忘录,要求美国合法移民的担保人报销移民使用的任何社会服务,包括医疗补助和其他福利。除此之外,被禁止的福利还包括现金援助、粮食券、联邦医疗、儿童健康保险、紧急医疗服务、妇女、婴儿、儿童补助、其他营养、食品帮助,学童营养午餐甚至职业培训、能源补贴和教育帮助等。

  不可否认,对于很多来自发展中或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移民来说,移民美国的好处之一便是获得有保障的公共福利。因此,美国福利制度的变革对于很多移民来说可谓是利益攸关。

  针对这个问题,南加州知名华裔律师蔡玟慧表示,美国政府此次所提出的福利改革方案一旦通过,对于新移民家庭中低收入或无收入成员,比如老人和青少年的生活质量可能会造成一定影响。上述人群相比于青壮年更加依赖社会福利制度,比如医疗保险和教育补助。但就目前而言,影响移民申请的主要公共负担仍集中在现金补助和申请长期照护机制上。其他一些福利,比如粮食券和住房补助等并未被严格纳入考量范围。因此,对于已经取得绿卡并有福利需求的新移民来说,仍可维持领取部分福利。但对于正在办理移民申请和等待排期的移民来说,申请福利可能会对自身不利,或导致申请被驳回。

  蔡玟慧说,鉴于新移民改革方案目前尚在讨论中,因此有很多细节尚不确定。对于新移民来说,最保险的方法便是不要滥用福利,谨慎对待福利申请。

  “价值”人才取代阖族搬家

  如果说特朗普政府推行的福利制度改革对于移民来说是能不能“用”的问题,那么移民体系的改革则关乎着能不能“来”的根本性原则。

  根据新移民改革方案,美国政府将把每年大约100万张绿卡的份额进行重新分配。其中,分配给“价值”人才的绿卡数量占比将从目前的12%大幅跃升至57%。“价值”人才方面, 优秀学生、专业人士、职业高技能人才将获得更多青睐,他们的年龄、英语能力和所从事行业将被纳入评分系统。相比之下,目前超过60%的家人团聚类绿卡数量将被相应的大幅缩减,家庭关系将从现行的包括父母和成年兄弟姐妹收窄至配偶和子女。难民庇护类绿卡占比也将从目前的22%调整至10%。

  有评论人士指出,特朗普所推动的新移民改革方案违背了美国遵行了几十年的以家庭团聚和难民庇护为核心的移民构架,代之以其本人所推崇的“美国优先”理念,是经济国家主义在移民政策上的体现。

  美国移民制度处在转变关头

  南加州知名华裔律师James Yang认为,特朗普此番修法通过难度很大。因为修法需要经过国会的审批,不是特朗普的总统行政令所能决定的。但从目前情况来看,美国的亲属移民、技术移民和难民庇护等三大途径都在加紧收缩是不争的事实。

  以投资移民为例,美国联邦公民及移民服务局日前宣布,投资移民的EB-5投资移民项目规定将最低投资额从100万美元提升至180万美元,最终法令将于今年11月21日生效。

  此外,美国最高法院日前做出裁决,批准政府有权动用国防部经费用于建造美墨边界墙。特朗普则在推文中表示,这一裁决是“边界安全和法治的一大胜利”。James Yang就此表示,受美国移民政策收紧影响的人群目前来看主要来自墨西哥和拉美地区。上述地区移民是美国亲属移民和政治庇护的主力军。但与此同时,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和亲属移民也将受到不小的冲击。

  华盛顿移民政策研究所发布的《中国人在美国》移民研究报告显示,和出生在他国的移民整体相比较,中国大陆移民英语水平偏弱。5岁以上中国大陆移民中有61%的人被报道英语水平有限,其他国家移民该比例则是49%。这意味着一旦实行“积分制”,相当一部分中国移民恐怕难过语言关。

  南加州知名华裔律师龙岗表示,美国移民制度目前正处在重大转变的关头,有意移民者应早做准备并及时申请,符合入籍条件的移民也应尽快完成入籍程序。

责任编辑:张申

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