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央视:惩治暴力 恢复香港法治秩序刻不容缓

央视:惩治暴力 恢复香港法治秩序刻不容缓
2019年08月01日 23:14 央视

  原标题:惩治暴力 恢复香港法治秩序刻不容缓

  在香港,六月开始,部分激进分子借“反修例”为名参与的“和平”游行,几乎都以暴力骚乱收场。

  进入七月,暴力更渐次升级,砖头、铁棍、弓箭、纵火,冲击立法会、伤害警员、损毁国徽。一系列暴力行径,公然挑战中央权威,践踏“一国两制”底线,重创香港“法治”基石,经济民生发展遭受直接影响,引发全港公愤。

  29日,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表示,“香港近期事态的演变,特别是少数激进分子实施的暴力活动,已经严重破坏了香港繁荣稳定的大局,严重挑战了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威胁到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严重触碰了“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绝对不能容忍。”

  这是香港修例事件以来,国务院港澳办首次有新闻发言人出席记者会并回应香港事务。

  果断出手 重拳执法

  7月的最后一个周末,香港不平静。

  27日,一些激进示威者全副武装在元朗非法游行集会,连串暴力行为,造成20多人受伤。

  28日,又有激进示威者在香港岛非法集结,暴力冲击警方防线,甚至动用伞阵、弓箭、仿制枪,还在多个地方纵火,不仅对警员造成安全威胁,更危害了周遭民居及香港社会。

  法治被肆意践踏!绝不应让正义缺席!

  27日,在驱散非法示威者的行动中,香港警方拘捕11名男子,年龄在18至68岁之间,涉嫌非法集结、藏有攻击性武器及袭警等。在行动中,至少四名警务人员受伤。

  28日,在驱散激进示威者的行动中,香港警方暂时拘捕至少49人,涉嫌干犯未经批准的集结、藏有攻击性武器等罪行。当天,警方还扣查了27日元朗暴力冲击的发起人钟健平。

  香港警方表示,激进示威者的行为越演越烈,由最初拆铁栏、掷铁枝和砖头,及至到处纵火和大肆破坏。这种行为已经严重偏离和平表达诉求的原则,警方予以强烈谴责。警队有决心、有能力,将违法人士绳之以法!

  警方在这一危急时刻的果断出手,迅速赢得了广大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赞誉。29日,香港多个民间团体专门到警察总部给警方打气。

  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刘佩琼说,警方阻止了极端分子入村或在周围肆意破坏,保障村民及其家园安全,值得赞赏。警方在酷热天气下紧守岗位,维持秩序,专业精神值得敬佩。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卢瑞安表示,参与非法游行示威的人阻碍交通、打砸私家车、袭击警察等种种暴行,是要搞乱香港、制造城乡矛盾。警方的部署适当,保护了元朗居民不被攻击。并呼吁香港市民坚决支持警队工作,不要被外部势力挑拨离间。

  中学教师陈女士说,香港社会急需恢复理性安宁,不能再乱下去,当务之急是社会各界团结一心谴责暴力。她和身边的不少教师朋友都为警察的勤奋正义点赞,坚决支持警察严肃执法、平息暴乱,期望尽快还香港市民一份和平安定。

  抵制暴力 守护法治 刻不容缓

  谭主梳理了6月至今涉及“反修例”相关的暴力骚乱,发现了这样一张变化图:

  金钟、上水、沙田、机场、元朗……激进分子把破坏带到了香港的每个角落。这已经越过“民主”诉求的底线,种种丑陋姿态,哪里有半分文明社会的样子!伤天害理,已经彻底丧失了最基本的人性!

  动荡之下,受伤的是“东方之珠”,损害的是全体港人利益。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25日发布的第三季度“渣打中小企指数”调查显示,综合营商指数跌至3年以来的低位;

  香港城市大学公布的数据也显示,香港地区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五年来最低;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表示,多数会员在过去一个月的销售额出现明显下滑;

  香港旅游业界则表示,近期东南亚赴港旅行团在减少,预计可能会最多跌70%以上。

  香港特区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思荣说,访港旅客人次7月跌幅明显,预计8月访港游客人次也不乐观。如果暴力事件不停止,9、10月商务旺季也将受到影响,“不仅影响零售、饮食等旅游业相关行业,还会对香港整体经济造成冲击。”

  与此同时,爱尔兰、日本、韩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相继对香港发出“旅游警示”。要知道,上次国际社会向香港发旅游警示已是16年前,当时SARS病毒肆虐,人心惶惶。眼下,乱港势力已经成为比SARS病毒还可怕的“人祸瘟疫”!

  对于民众来说,日常生活已经受到严重影响。

  在香港已经定居四年的陈小姐说,因为骚乱,主要交通工具港铁已经连续多次运营“不正常”,以往2分钟一班的列车,一旦骚乱波及地铁,一趟列车就要等候十几分钟,站台上挤满了着急的乘客。

  家住元朗的王先生则说,27日他们全家都待在家里,不敢出门。原本计划好带孩子去参加亲子活动,也只能被迫取消。他期望香港不能再这样乌烟瘴气,香港市民需要安定和谐的社会。

  抵制暴力 守护法治 保护“明珠”

  29日,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明确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暴力”:

  “任何文明和法治社会都不会容忍暴力横行。希望广大市民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事态的严重性,共同声讨激进分子所作的恶、犯的罪,阻止他们祸害香港的行径。”

  有法必依、违法必究,这是任何一个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而法治更是香港人长期引以为傲的核心价值。任何主张、任何要求,无论冠以何种高尚的目标,都不能以违法的方式表达,更不能诉诸暴力。

  暴力就是暴力,违法就是违法,其性质不会因为它标榜了什么伪命题而有所改变。

  在香港肆意“搞事”的激进分子,错把政府的宽厚视为怯懦,错把警方的克制看作软弱,得寸进尺,一而再再而三地挑战“一国两制”的底线,反复践踏香港的法治基石,他们把香港推到了法治边缘。

  而这些香港法治的践踏者,“一国两制”的破坏者,迎接他们的也必将是法律的制裁!

  ——涉嫌《公安条例》下的“非法集结罪”,最高判监5年;

  ——堵塞公路,对公众造成妨碍或影响,有可能对他人生命或利益造成威胁或影响,对公众造成损害的扰乱行为,涉嫌普通法下的“公众妨扰罪”,最高可判监7年;

  ——暴徒破坏路上的铁栏或垃圾桶等其他公共设施,并用其制作路障等行为,涉嫌《刑事罪行条例》第二百章六十条“刑事毁坏罪”,最高可判囚10年;

  ——暴徒以有可能是爆炸品的冒烟的物体攻击警察,涉嫌意图造成身体严重伤害罪,最高刑罚可处终身监禁。

  如何惩治暴力行为,西方各国早有先例

  尽管美国对在香港发生的此类事件“选择性失明”,但发生在其国内的此类事件,其国家权力系统出手之“稳、准、狠”,远超人们想象。

  拿“袭警”来说,美国就给我们上了一课。

  同样是在7月,纽约发生了多起市民向警察泼水事件,目前至少3人涉案被捕,被控刑事妨扰、行为不检及阻碍办公等罪名。

  这一事件,下至纽约市长,上至美国总统,都高度关注。

  “当你不尊重警员,就是不尊重所有纽约居民”。纽约市长白思豪强调“不会容忍向警员泼水”。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25日发了推特:

  仅仅警察被泼水,就被认为是“美国耻辱”。这是“小题大做”吗?不!这是因为美国当政者心里清楚,警察作为国家机器,是维护法治的基本力量,破坏警察执法的尊严和权威,就意味着法治和秩序的终结。

  再回看2011年美国发生的“占领华尔街”运动,纽约警方对抗议者在祖科蒂公园搭建的营地实施强制清场,使用了警棍、电棍、泰撒电枪,逮捕了百余人;而奥克兰警方则向示威人群使用警棍清场,事件进而演变为流血冲突。

  返回到眼下的香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坚决依法惩治暴力犯罪行为,尽快恢复社会安定。

  乱港祸中!

  中外反对势力绝不会得逞

  香港陷入此般“祸乱”境地,与背后揎拳掳袖的中外势力脱不了干系。

  “我确信一定有外国势力介入了这场暴力活动”,英国前国会议员加洛韦说,“事实上我确定英国政府也参与了,他们(英国政府)也有可能是代表另一个外国势力参与的。他们所做的任何一切就是为了给中国找麻烦,制造分裂。”

  给中国找麻烦,罔顾事实,歇斯底里地抹黑与攻击中国,制造分裂,一直是个别国家的“老毛病”。

  香港回归以来,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下,不仅保持了繁荣稳定,港人更依法享有着前所未有的广泛权利与自由,香港法治指数全球排名从1996年的60多位大幅跃升到2018年的第16位。

  英国学者马丁·雅克直言:

  然而,即便在这样“杠杠”的事实面前,美国政客仍旧轮番犯起了“选择性失明”的老毛病,还信口雌黄,大放厥词。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委会主席恩格尔日前发表谬论,称“香港警方暴力应对和平示威报道、香港警方在处理示威中使用暴力令香港在管治和司法方面的国际声誉蒙污”。反华议员卢比奥也妄称“中共利用有组织犯罪集团袭击香港示威者”、“中方违反香港回归时所做承诺”。

  这样的谬论,遭到外交部驻香港公署发言人严厉驳斥。

  从未批评过港英殖民统治时期香港没有人权与自由,却对目前享有前所未有的广泛权利与自由的香港说三道四,污蔑中国政府持续削弱香港的自由与权利,  这是典型的“睁眼睛说瞎话”,典型的双重标准!

  不仅如此,在香港的这一系列暴力事件中,一批外籍人士屡屡出现,他们隐身在天桥上或者路边草丛,充当联络人和指挥,还指导激进分子布置障碍物。他们就是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最佳注脚。

  “大家都想问,在最近香港发生的一系列事态中,美国到底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我想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欠世界一个交代!”

  7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近期香港的暴力事件,“毕竟也算是美方的一个作品”,“我还想说,玩火者必自焚,历史上这类教训很多。我们奉劝美方尽早放手,停止玩火中取栗的危险游戏。”

  不仅仅是美国,英国也难逃其咎。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揭露,5月22日,他参加了一个英国驻华大使Barbara Woodward邀请的“奇怪”的饭局。在何君尧看来,饭局的主题就是想说服他们倒戈。

  一方面意欲拉拢香港本土人士,另一方面,英国在其国内还操纵着不光彩的龌龊行为。

  7月21日,元朗骚乱的一条视频,却被英国广播公司(BBC)剪出了三个版本。除了BBC中文大致还原全程外,BBC NEWS和BBC日文版都删掉了事件起因。

  在其本国内播放“精心编制”的香港画面,在国际上营造错误的舆论,在香港本地培植“汉奸”“代理人”,蒙蔽不谙世事的年轻人。其居心叵测,用意歹毒,手段险恶,昭然若揭!

  同情、理解、包容暴力违法犯罪,批评、指责、谩骂恪尽职守的警方,这样荒谬、滑稽的逻辑,直接“打脸”个别西方国家所谓的“民主”。回想美国如何处置袭警,“说一套、做一套”的“双面”行径,暴露无遗。

  图谋不轨的外部势力给了香港反对派兴风作浪的底气。反对派没有底线,为了达成其政治目的,不惜与外国势力一拍即合,甚至早早就投怀送抱,成为彻头彻尾的现代“汉奸”!

  2014年非法“占中”发生以来,但凡社会上出现的与政治相关的暴力事件,反对派都脱不了关系。

  过去的一个月,反对派不仅不与暴力划清界限,还丧失基本的是非观道德观,一味偏袒极端分子,为暴徒和暴力涂脂抹粉,选择性失明,选择性发声,充当暴徒的“保护伞”,充当骚乱的“吹鼓手”!

  他们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迷惑普通香港年轻人。在几乎每一次骚乱中,冲在前面的黑衣蒙面人总是少数,大批青年是被一种看不见的幕后黑手推上街头、骗上街头而不自知。

  而反对派所谓的“民主”,绝不是现代社会的理想民主,那不过是他们冠冕堂皇的借口,他们的目的,就是搞垮特区政府,搞垮“一国两制”,让香港陷入无政府主义的深渊!从而实现他们的政治私利!

  这些民族败类和香港罪人将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在7月26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绝不容许任何外国势力,以任何方式插手和干预。我建议那些企图引狼入室的人好好读一下历史。历史上那些勾结外部势力、祸国殃民的人,哪一个有好下场?”

  中国绝不会让分裂祖国的事件发生

  从历史经验看,新时代的中国绝不会让分裂祖国的事件发生。

  26日晚上,闪耀的五星红星就点亮了整个深圳湾。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是中国的内政,容不得任何外部势力横加干涉。

  “那些想把香港搞乱,把香港变成中国的一个麻烦,进而牵制或者遏制中国的发展。这个图谋是无法得逞的。”

  而对于香港来说,当务之急是尽快走出政治纷争,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谭主坚信,有伟大祖国作强大后盾,香港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一国两制”这艘航船必将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东方之珠”也必将再次璀璨!

  就在几天前,400名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学员,乘坐驻香港部队的海军登陆艇游维港,一场“快闪”,“闪”出了香港更年青一代的希望!

点击进入专题:
昨夜今晨0802 聚焦香港局势

责任编辑:吴金明

暴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