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特朗普很可能输掉更大的对华科技战

美媒:特朗普很可能输掉更大的对华科技战
2019年08月02日 06:15 环球网

  原标题:美媒:特朗普很可能输掉更大的对华科技战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7月31日文章,原题:特朗普或许会赢得与华为的小战役,但很可能输掉更大的对华科技战 特朗普对中国的科技产业产生了颠覆性影响。如果没有他,现在多数中国科技企业可能会继续与美国的大科技公司合作,采购所需的先进元器件。但特朗普对中国发起了科技战,终结了那些合作关系。他对华为的攻击促使中国科技公司加快研发先进技术。

  特朗普政府推迟实行对华为全面禁令,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回应是,他的公司决心摆脱对美国供应的依赖,若有必要会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华为的反应仅仅是冰山一角。特朗普对华为的行动使所有中国公司看清了,他们不能再依赖美国。特朗普的做法加速了中国的本土科技创新,它们也得到了不愿遵守美国禁令的外国伙伴的协助。

  中国缩小与美国的科技差距会有多快?如果全球主要科技企业愿意冒着得罪特朗普的风险继续与中国企业合作,那会很快。几个因素对中国有利。首先是市场规模。2018年,美国仍是世界最大的进口国,中国位居第二,但这种差距并不大且正在迅速缩小。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2008年,中国的进口占全世界的比重为6.7%,远远低于美国的13.2%。到了2018年,美国的份额略下降到13%,而中国的份额猛增到11%。中国很可能在未来两三年内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进口国。中国的消费市场增速也比美国的快4倍。跨国公司很难放弃中国。

  此外,许多跨国公司非常依赖与中国供应商密切交织的供应链。例如苹果公司。2018年,该公司主要有200个供应商,其中41个是中国公司,而美国公司为37个。这使中国成为苹果全球供应链中供应商最多的国家。彻底脱离中国供应商几乎是不可能的,除非同时离开全球供应链。这对跨国公司来说无异于商业自杀。

  事实上,要想彻底封禁中国公司,阻止其获得美国零部件也不容易办到。这也是对中国有利的一个因素。实际上,根据美国的出口管理条例,即便禁令没有解除,但只要产品不是在美国生产且产品所包含的美国零部件价值不超过25%,美国企业仍能继续向华为供应。

  或许最有利的新因素是中国目前在培育日益活跃和成功的生态系统,促进本土科技创新。其中一个例子就是北京中关村,那里也常被称为中国的“硅谷”。当地活跃着几千家科技初创公司。许多通过中国无所不在的智能手机,为不断扩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开发产品。也有的研发下一代智能制造的机器人技术。还有一些专门从事基础性技术研究,如目前依赖从美国进口的高端芯片和零部件。此外,中国不只有一个“硅谷”,从南方的深圳到西部的成都再到沿海的天津,中国全国有几十个“硅谷”。

  特朗普也许能打赢对华为的小战役,但最终输掉的是更大的对华科技战。▲(作者YuwaHedrick-Wong,乔恒译)

责任编辑:张玉

华为供应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