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高起点规划绘制新型城镇化发展蓝图——四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

高起点规划绘制新型城镇化发展蓝图——四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
2019年08月02日 08:37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高起点规划绘制新型城镇化发展蓝图——四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

  把城市建设得更像城市,把城镇建设得更像城镇,把乡村建设得更像乡村,打造“城乡融合、生态宜居、特色互补、内涵提质”为一体的新型城镇化,势在必行。我省城镇化既有与全国相同的趋势,也有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推进新型城镇化,需要强调“新型”的内在要求,即城乡结合、生态宜居和内涵提升。适应这个内在要求,首先要高起点规划。

  规划建设一座城镇,就是创造一种生活。实践证明,规划科学是最大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忌讳。推进新型城镇化,既要有中国特色,也要有青海特色,要增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协同性、包容性、公平性,充分体现规划的科学性、系统性、权威性。

  规划要有科学性。科学性在一定意义上讲是可行性,以全国的视野、开放的心态,在发展大局中谋划青海新定位,使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以恰当的规划设计对待每一寸土地,以科学的规划实现以人、以水、以地定城镇的理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规划要有系统性。规划是面向未来的,为历史负责,就要有系统思维,注重规划的系统性、完整性。新型城镇也是一个生命体,以人性化的考虑满足人民生活的基本需求。以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以系统的规划确保规划实施的有效性。

  规划要有权威性。规划的权威性来自规划的严肃性,维护严肃性和权威性,直接关系到新型城镇发展的质量品质、生态文明大计、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提升。依法治国、依规治事必须树立法规的权威性,权威性要通过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来实现。以规划的权威性做到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管理一部法。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城市的发展最终也一定体现为城市居民的自由全面发展。在我省一个个规划的引领下,以新型城镇化打开生态保护优先、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新局面,就一定能把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的大文章写好、写精彩。(青海日报评论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