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京津冀法院可跨域立案:申请实时受理 法律文书即刻送达

京津冀法院可跨域立案:申请实时受理 法律文书即刻送达
2019年08月02日 13:23 新京报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 从今天开始,京津冀三地法院率先在全国实现跨域立案全覆盖。当事人在家门口的法院就能享受到与管辖法院相同的立案服务。

据统计,2018年北京全市各级法院审结的案件中,至少一方当事人住所地在河北的民事和执行案件就有61577件,一方当事人在天津的有9550件。京津冀法院跨域立案实现全覆盖,将极大程度地便利群众诉讼。

今后,京津冀三地的当事人选择向就近的中、基层法院提交起诉材料的,由协作法院进行材料形式核对、数据上传、释明引导等工作,管辖法院第一时间接收材料并作出相应处理,形成就近受理申请、管辖权属不变、数据网上流转的联动办理机制。经管辖法院审查,符合立案条件的当场登记立案,《受理通知书》《交费通知书》《诉讼风险告知书》等法律文书将通过电子送达系统即刻送达当事人,实现跨域立案申请实时受理,法律文书即刻送达。同时,协作法院会将代收的相关材料与《送达地址确认书》《诉前调解申请书》等一并通过法院专递方式寄送给管辖法院,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

编辑 赵婉婷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京津冀法院跨域立案全覆盖:申请实时受理 法律文书即刻送达

京津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