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边诋毁中国边谈“中美合作”?华春莹又批了蓬佩奥

边诋毁中国边谈“中美合作”?华春莹又批了蓬佩奥
2019年08月02日 21:20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一边诋毁中国,一边谈“中美合作”?华姐今天又批了蓬佩奥——

  “每当推进美国利益的时候,我们都随时准备与中国合作。”

  8月1日,正在泰国曼谷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过社交媒体如是说道。

  发出上述感叹前,他刚刚结束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的一场会面。

  这场会谈备受外界瞩目,尤其是考虑到蓬佩奥近期在香港和南海问题上发表了不少“尖锐评论”。

  也正因此,当会谈后的蓬佩奥通过社交媒体大谈对华合作时,外媒都难免有些意外:蓬佩奥,对华策略要变?

  蓬佩奥称“每天第一件事就是阅读中国内容”

  “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在当前形势下,的确很有必要保持沟通,就重要问题坦诚交流。”

  7月31日,当被记者问及王毅与蓬佩奥即将举行的会晤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这样回应道。

  而在第二天(8月1日)的会晤中,外界也发现,双方的交流理性、克制。

  中国外长王毅表示,国务卿先生最近表示,中美之间虽然价值观不同,但也有共同利益。两国可以开展很多合作。中方同样认为,双方要加强沟通,减少误判,寻求中美双赢、世界共赢的相处之道,这既符合双方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蓬佩奥则回应道,特朗普总统和美国政府无意遏制中国的发展,愿同中国开展广泛领域合作,希望美中经贸磋商顺利向前推进。

▲王毅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外交部网站)▲王毅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外交部网站)

  “在美中外交高官会晤之际,出现了缓和的调门。”路透社8月1日以此为题报道说。

  报道强调,蓬佩奥重申了美国对于继续恪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和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

  “外界原本预期此次两人见面会气氛僵冷,不过双方都试图淡化中美之间的裂痕。”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2日评论道。

  事实上,不仅是这次,蓬佩奥此前几天提及中国时,态度似乎也有一些微妙的转变。  

  据日本共同社7月30日报道,蓬佩奥7月29日在华盛顿出席经济团体的会议时称,美中两国存在贸易冲突与安全顾虑的情况下,分析中国是美国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

▲蓬佩奥(右)在华盛顿出席经济团体会议(图片源自蓬佩奥推特)▲蓬佩奥(右)在华盛顿出席经济团体会议(图片源自蓬佩奥推特)

   “重中之重”如何体现?

  蓬佩奥透露:“我每天早晨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根据轻重缓急来阅读有关中国的内容。”

  他还表示,华盛顿可以在对朝鲜和伊朗等国的外交政策方面与中国合作。“坦白而言,中国在朝鲜问题上帮了不少忙。”蓬佩奥说。

  主动透露细节,并肯定“中国作用”——这或许是近期外界难得从这位美国国务卿口中听到的对华表述了。   

  面对东盟国家,蓬佩奥又开始大放厥词……

  然而在曼谷面对其他东盟国家时,蓬佩奥很快表现出了自己“另一幅面孔”。

  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2日报道称,蓬佩奥1日敦促区域盟友公开反对中国在南海的行动,并指责中国在南海和湄公河大坝等争议问题上对邻国“恫吓”。

  一边挑拨东盟国家与中国关系,一边还道貌岸然地声称,美国不要求东盟国家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蓬佩奥自称,美国参与本区域的事务“不是也不会是零和博弈”,并表示美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利益“自然相融”。

  这一说辞,在不少外国网友看来相当“伪善”。有网友就犀利指出,美国向来愿意逼迫别国选边站队,“没有中间地带”。

  美国《洛杉矶时报》8月1日也指出,许多东南亚国家已经对美国逼迫它们“选边站”的做法很不满了。

  报道称,比如美国最近逼迫其他国家抵制华为,大部分东盟国家都没有附和美国的呼吁,相反,一些美国盟友如泰国和菲律宾等,还在积极推进与华为的合作。

  “这样的把戏年年玩其实很没有意思。”今天(8月2日)下午,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回应蓬佩奥1日发表的涉华、涉南海负面言论时说道。

  她指出,美国的一些高官在与会期间都会不遗余力、绞尽脑汁甚至无所不用其极地来挑拨,把本来平安无事的南海搅得风浪再起,但只可惜应者寥寥,只有个别他的盟友可能附和一下。

  “我们也希望美方能够认识到,大家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希望他们能拿出作为世界第一强国应有的、负责任的态度,为维护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促进亚洲地区的发展与繁荣,多做建设性、有意义的事情。”华春莹说。

 ▲华春莹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外交部网站) ▲华春莹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外交部网站)

  学者:美国对华外交缺乏战略性设想

  其实无论是之前谈及中国是美外交重心,还是在和中国外长的会晤前后大谈“对华合作”,蓬佩奥不忘反复提及朝鲜问题。

  在与王毅外长会面时,他说,美方愿尽快落实美朝领导人板门店会晤共识,愿随时同朝方重启工作团队接触。

  对此,王毅表示,中方愿为朝美重启磋商提供支持和协助。

 ▲资料图片:2018年10月7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右)在平壤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握手。(新华社/朝中社) ▲资料图片:2018年10月7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右)在平壤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握手。(新华社/朝中社)

  一边四处诋毁中国,一边在政治敏感问题上又不忘求助中国——蓬佩奥“曼谷个人秀”系列上演至今,似乎也大致有了清晰的脉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孙成昊告诉小锐,作为传统‘鹰派’,蓬佩奥对华认知已经形成刻板印象,而大国竞争已经成为美国当前对外政策的一种主旋律。

  “他的对华认知,即使通过每天看大量中国材料,也是比较难以改变的。”孙成昊说。

  在他看来,蓬佩奥对于中美关系的关注过度聚焦在了一些具体问题上,以至于至今没有提出战略性设想,例如未来五到十年中美关系到底应当如何定义,这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但孙成昊也认为,美国把很多外交精力和关注点都放在中国身上,对中美关系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只有花心思去思考这些问题,才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路线图。”他说,“中美两国都需要花费精力,朝着更好的方向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张申

王毅华春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