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前首席经济顾问:美不可能赢得对中国贸易战

特朗普前首席经济顾问:美不可能赢得对中国贸易战
2019年08月02日 06:13 环球网

  原标题:特朗普前首席经济顾问:美国不可能赢得对中国的贸易战

  本报记者 倪浩 王盼盼

  中国商务部8月1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刚刚结束的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这次磋商双方就两个主题进行了交流。一是“过去怎么看”,主要是讨论磋商中断的原因,澄清对一些重要经贸问题的看法。二是“未来怎么办”,主要是明确下一步磋商的原则、方法,以及相关的时间安排。1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发表对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前主任、特朗普前经济顾问加里·科恩的采访表示,特朗普不可能赢得对中国的贸易战,贸易战对美国的伤害甚于中国。

  高峰表示,7月30日至31日,第12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上海举行。双方商定,将于今年9月在美国举行下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他透露,中美经贸团队会保持密切沟通,双方工作层将在8月进行密集的磋商,从而为9月份的牵头人见面做好准备。

  因为此次磋商在上海举行,针对“上海以后会不会成为在中国磋商地点”的问题,高峰1日表示,上海具备进行磋商的良好条件。事实也完全证明了这一点。上海为本次磋商顺利举行提供了有力保障,而且其开放、包容、多元化的特点,也为磋商创造了良好氛围。“关于未来磋商的地点安排,双方团队将根据具体情况协商决定。”此外,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此次磋商期间发表对华施压言论,外界曾出现此次磋商“时间短”“不欢而散”“提前结束”等猜测。对此,高峰1日表示,据他所知,磋商是按原计划结束的。

  “中国表示,已开始购买美国农产品”,法新社等媒体1日迅速报道了这一消息。高峰在记者会上表示,7月19日以来,一些中国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就采购新的大豆、棉花、猪肉、高粱等农产品向美国的供货商进行了询价,根据市场条件,已经有一批农产品采购成交。有关企业已经申请排除对这部分自美进口的农产品加征的关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正在进行评审工作,将按照程序办理。高峰同时透露,扩大自俄罗斯大豆的进口是中俄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去年,中国自俄罗斯进口大豆81.7万吨,同比增长了64.7%,显示出较大的发展潜力。今年7月份,中国企业已经通过海运方式进口了4400吨俄罗斯大豆。

  特朗普曾在7月30日发推特,警告中国不要等到他第一个任期结束后才敲定贸易协议,“如果在2020年选举中我赢得连任的话,有可能没有任何协议或者更糟”。对此,高峰表示,协议何时能够达成,取决于双方谈判的进展。特别是,美方要拿出足够的诚意,妥善解决中方一再强调的核心关切,与中方一道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美国和中国都认同此次磋商是建设性的,除此之外(成果)很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日称,白宫7月31日发表声明,称双方进行了建设性的对话,并讨论了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等话题。欧亚集团1日的分析报告认为,最新的信号表明,中美“都没有感到迫切需要达成一项双方愿意迅速公开承认对方核心关切的协议。”

  “特朗普总统不能赢得与中国的贸易战”,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前主任加里·科恩接受BBC采访的表态引起美国CNBC等媒体的关注。据报道,科恩2017年1月就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特朗普2018年3月签署关税法令,以国家安全为由决定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后,科恩宣布辞职,库德洛接任。科恩在采访中表示,特朗普与中国的贸易战“没有打击中国经济”,他多次声称“贸易战使中国经济放缓”的说辞“只是个方便的借口”,“中国经济受到信贷和信贷投放量的推动,而这些由中国中央政府决定。他们可以将其打开,也可以将其关闭”,“无论有没有贸易战,我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都将放缓”。

  “每个人都是输家”,科恩谈及美中贸易战时表示,对美国的农业和汽车行业而言,关税尤其令人痛苦。“服务业在美国经济中占80%,服务业发展良好,是因为它没有被加征关税”。他说,关税使得从中国进口重要产品变得昂贵,抵消了特朗普减税的影响,“当你建造工厂时,你需要购买钢材、铝、进口产品,然后我们对这些产品征收关税,所以我们用一只手给你的减税激励,就被另一只手拿走了”。▲

责任编辑:张玉

中美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