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修了一百多年 这条横贯非洲大陆的铁路终于开通了

修了一百多年 这条横贯非洲大陆的铁路终于开通了
2019年08月02日 12:15 新京报

  原标题:修了一百多年,这条横贯非洲大陆的铁路终于开通了

  “非洲之傲”跨洋铁路历经百年方才修筑完成,它见证了非洲各国的风雨历史与沧桑巨变。

 ▲ 图片来自中国铁建官方微博。

  大西洋、印度洋,用铁路连上了!当地时间7月30日10时20分,南非的国际旅游列车“非洲之傲”号,缓缓驶入大西洋之滨的安哥拉港口城市洛比托,结束了非洲历史上首次“从大洋(印度洋)到大洋(大西洋)”的铁路之旅。

  “从大洋到大洋”

  “非洲之傲”号是7月16日从坦桑尼亚经济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印度洋之滨的港口城市)驶出,途经坦桑尼亚、赞比亚、刚果民主共和国、安哥拉,历经14个昼夜的长途跋涉,行程4300多公里,最终抵达终点站本格拉(属安哥拉)。

  4300公里“从大洋到大洋”的铁路实际上分为三段:

  达累斯萨拉姆至赞比亚的卡皮里姆波希,正是著名的坦赞铁路全程,全长1860.5公里;

  卡皮里姆波希至安哥拉-刚果民主共和国边境安哥拉一侧的卢奥,长约1095公里的铁路为刚果国营铁路公司(SNCC)所经营的线路;

  从卢奥到洛比托,则是由安哥拉本格拉铁路公司(CFB)经营的本格拉铁路,全长1344公里。

  “中国元素”知多少

  这次“非洲之傲”的跨洋之旅备受关注,包括部分国人的关注。

  毕竟,坦赞铁路是中国在非洲援建的第一条铁路,也是迄今中国最大的援外项目,1967年9月6日正式签署援助协定,1970年10月26日正式动工,1975年6月7日全线通车。

  这项艰巨工程开工时,中国自身尚处于基建能力发展的初级阶段,为修建这条铁路,中国各参建机构付出巨大代价和艰苦劳动,先后有66名中国籍干部、技术人员等献出了宝贵生命。

  SNCC铁路实际上是古老的英国开罗-开普敦铁路一部分。19世纪末,英国狂热的殖民主义者罗兹就任英国开普殖民地总督后,北上吞并了罗得西亚(包括今天的津巴布韦和赞比亚),并试图兴建一条从南非开普敦直达埃及开罗的铁路“红线”,纵贯整个非洲且把英国在非洲的主要殖民据点连接起来。

  但1899年3月21日,英法签署《第三次英法协议》,双方都暂缓了在非洲“画十字”(英国试图纵向打通埃及至南非的通道,法国试图横向打通从法属西非至法属索马里的通道)。“罗兹铁路”仅仅修到卡皮里姆波希便不了了之,此后的英国殖民当局又修建了卡皮里姆波希穿过当时的比属刚果(今天的刚果民主共和国)至比属刚果-安哥拉边界的支线。

  而本格拉铁路情况则更为复杂:这条铁路早在1899年便由葡萄牙殖民者动工兴建,但葡萄牙国小力弱,工程进展迟缓。1902年,罗兹委托其密友威廉士趁火打劫,攫取了本格拉铁路修建和经营权;1929年,本格拉铁路全线贯通,全长1142公里。

  由于年久失修和战争破坏,这条铁路在20世纪末已难以为继。2005年安哥拉和赞比亚达成本格拉铁路复通共识,2007年7月中铁建20局承建,2015年2月14日这条向东延长202公里并从窄轨改为标准轨的“簇新”铁路全线通车。

  简单说,这三段铁路中,有两段跟中国有关:坦赞铁路是100%的“中国血统”,还是“基建大神”完全体成形前的杰作;本格拉铁路则是葡、英、中的“混血”。

▲ 图片来自中国铁建官方微博。

  “复古之旅”由企业主导

  “非洲之傲”这个豪华铁路游项目,今年推出,有其节点意义:今年是南非罗沃斯铁路公司豪华复古铁路游开业30周年的“大寿”,该公司以经营豪华旅游列车为特色,也是非洲大陆唯一经营豪华旅游客运铁路的铁路企业。

  2018年,罗沃斯公司老板兼CEO罗汉·沃斯披露了借“30大寿”试运行“从大洋到大洋”豪华仿古游的构想,并在2019年初开始公开售票。

  这趟列车使用南非的老式内燃机车头和专用复古式豪华车厢,乘客可以在列车上享受“维多利亚式”的豪华餐饮和不亚于高档酒店的住宿,并沿途“走走停停”地欣赏多个非洲最著名的国家公园和人文历史景观。

  此次完成“从大洋到大洋”壮举的“非洲之傲”号内燃机车组和全部车厢,都是7月初从南非开普敦千里迢迢拉到达累斯萨拉姆的。全部经营和商务开发,都由南非罗沃斯公司负责。

  “非洲之傲”号此次通车有配合庆典的目的,但是通车后,购票人数却并不可观。罗沃斯公司发言人也表示,鉴于成本巨大,今后是否会将这条“两洋线”定为定期发车的正式线路,还要“从长计议”。所以这条“跨洋”旅游路线会不会一直开下去,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陶短房(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